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5月31日

殺人惡魔海德里希的下場

1942年5月31日

1942年5月31日,一輛敞篷的曼塞德斯牌賽車正從鄉村駛往布拉格古堡,當汽車進入彎道減速時,從路旁突然躍出一個人來,用手槍掃射汽車,汽車還沒停穩,從路旁又躍出第二個人,迅速把一個球狀的炸彈滾向汽車,剛到汽車底下就爆炸了。濃煙沒散,從汽車裡跳下一個人,他胡亂地放了幾槍,就昏倒在地上。這個人就是德國法西斯蓋太保頭子、殺人惡魔海德里希,由於被擊中要害,沒幾天就結束了他罪惡的一生。
萊因哈德·海德里希生於190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加入德國海軍為中尉軍官,後來因沉溺於女色等原因,被軍官榮譽法庭開除了軍籍,從此聲名狼藉,失業潦倒。1931年,他參加了德國法西斯特工組織,由於他效忠納粹,得到希特勒的賞識,平步青雲,不久竟成了僅次於希姆萊的納粹黨黨衛隊第二號人物。
1934年,詭計多端、狡詐無比的海德里希,當上了情報安全局的局長,他運用欺詐、收賣、暴力等各種方法,嚴密地控制其部下,有個新從大學畢業的施倫堡參加了黨衛隊,海德里希發現他很有才幹。為了控制這個青年人,他經常邀請施倫堡到他家裡,一起享受他的所謂“親密而寶貴的家庭消遣”,故意讓施倫堡和他的太太——一位渴求西方文明的女人——接近,當他掌握到施倫堡和自己的太太秘密散步遊玩之後,他請施倫堡一起進晚餐,讓施倫堡無意中吃了他的毒酒,然後對施倫堡進行審訊,迫使他交待了兩人幽會的情況,立下了效忠的誓言,才給施倫堡吃了解藥。從此,施倫堡成了他的情報棋盤上一顆忠實的小棋子。
為了替法西斯搞清報,他無所不用其極。他在德國每一個角落,設定了所謂“義務通訊員”,在全國建立租賃一所大房子,裡面裝璜十分精美,配有高級的烹飪師和很多迷人的美女,名義上是由普通商人經辦的“小貓沙龍”,作為在德國首都物外交官的社交場所,暗地裡卻由技術專家在沙龍里築起一道夾牆,內裝秘密錄音設備,可以錄下整個沙龍每間房裡所說的每一句話。從這裡,他獲得很多令人驚異的外交情報。
海德里希是個殺人狂,他的兇殘令人瞠目。1938年的11月9日晚,納粹德國的排猶運動開始了。在海德里希的組織下,整個法國處於恐怖之中,猶太人的會堂、住宅、店鋪一下子變成火,大批大批的猶太人被殺,被捕的猶太人使全國的監獄無法容納。這就是納粹黨徒所說的“砸玻璃窗的一周”。1941年1月,海德里希開始執行希特勒的對猶太人的“最後解決”。他下令逮捕幾百萬猶太人做勞工,讓他們在勞動中累死,少數活下來的乾脆槍斃。這年夏天,為了加快這個“最後解決”,他指示特別行動隊,一下子槍殺75萬波蘭和蘇聯的猶太人。
1941年9月,海德里希由於殺人有功,在其許多職務外,又謀到了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的“代理保護長官”,占據了布拉格的波西米亞國王的王宮,在這裡作威作福,任意殺害無故平民。終於惡貫滿盈,被捷克人刺死。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