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寅與曹家的最終結局 曹寅與康熙的關係

內務府是清代獨有的機構,職官多達三千人,其主要職能是管理皇家事務,這個機構源於滿族社會的包衣制度。內務府是比較官方的說法,土氣點的說法實際上就是皇家的奴才。今天我們看電視劇,大概都知道清朝的官員一般對著皇帝說的都是“奴才”。雖然好像是全民皆奴,但最符合皇家奴僕稱號的就是內務府包衣了。

曹寅是內務府包衣出身,簡單點就是康熙帝的奴才。但是曹寅這個奴才和康熙帝關係卻十分不一般,曹家在康熙帝一朝可以算的上是尊貴榮耀的,憑藉的就是康熙帝的寵愛。

曹家與康熙帝的關係,源於曹寅的母親孫氏。順治十一年,康熙帝出生,依照舊例要從皇家管理的鑲黃旗、正黃旗、正白旗三旗內務府包衣中選擇奶媽。曹寅的母親孫氏很幸運的被選中,此後成為康熙帝十分親密的人。

因為孫氏的關係,曹寅自幼就與康熙帝相處在一起。後來差不多在十三歲左右的時候,曹寅成為康熙帝的伴讀,此後與康熙帝一起到御書房學習。就是這樣,兩人自幼時起就建立了十分親密的關係。不論是從情感方面,還是長久的相伴中,都使得康熙帝對曹寅十分信任。所以後來曹寅的父親在江寧織造的任上去世,康熙帝根本沒有重新選人的想法,直接下了一道旨意,讓曹寅繼任父親的職位。“是年冬,天子東巡抵江寧,特遣致祭;又奉旨以長子寅協理江寧織造事務。”

除了自幼一起長大的情分,使得康熙帝對曹寅多加重用之外,還有一種說法說的是康熙帝欣賞曹寅的才華。

曹寅與曹家的最終結局 曹寅與康熙的關係曹寅是清朝比較著名的文學家,學富五車,雖然官當的不怎么樣,但是個人的文學素養還是不錯的。另外據說曹家祖上對醫學還有說研究,所以曹寅在文學和醫學方面都有一些成就。而康熙帝也正是欣賞曹寅的這兩個方面,因此對曹寅多有重用。

康熙帝一生六下江南,前幾次都是住在曹寅家中。因為知道曹寅政事不通,所以很少與其談論國家大事,只是風花雪月、文章藥石之類的閒聊。在第二次下江南的時候,康熙帝不幸傷寒腿病又犯了。病犯之時疼痛難忍,當時曹寅為康熙帝進獻了一貼膏藥。康熙帝用過這個膏藥後,感覺好了許多,大為欣喜,不僅大肆獎勵曹寅,還親自為這貼膏藥賜名為“金風灸骨貼”。後來康熙帝還給這貼膏藥作了一首詩,詩言:

金風滿戶謂秋寒

玉露一庭染遠山

思及當日灸石事

猶有芳香繞指端

憑藉著康熙帝的寵愛,曹寅及曹家在康熙帝一朝十分顯貴。因為自幼的交情,康熙帝與曹寅關係十分要好,可以說是曹寅為官最大的依仗。曹寅不是一個當官的料,因此雖然坐到了江寧織造這個位置上,卻也進餐犯事兒。當時有人彈劾曹寅貪污虧空,康熙帝拿到奏章之後並沒有處置曹寅,反而為曹寅遮掩,暗地裡讓那個曹寅將虧空補上。

康熙五十一年,曹寅奉康熙命前往揚州主持《佩文韻府》的刊刻事宜。就是到揚州主持《佩文韻府》的時候,曹寅染上了風寒,此後不治身亡。李煦在上奏給康熙帝的奏章中言:“江寧織造曹寅於六月十六日自江寧來揚州書局料理刻工,於七月初一日感受風寒,臥病數日,轉而成癯,雖服藥調理,日漸虛弱。”,“七月二十三日又上奏:”曹寅七月初一日感受風寒,輾轉成癯,競成不起之症,於七月二十三日辰時身故。“

接到奏報的康熙帝批奏:”你奏得很好,今欲賜治瘧疾的藥,恐遲延,所以賜驛馬星夜趕去。“只不過沒等到良藥,曹寅就去世了。

曹寅去世之後,李煦核算其虧空二十三萬兩銀子,為了保全曹家,康熙帝命曹寅之子曹頫繼位,只不過康熙帝與曹頫之間的關係明顯差了一截。他曾經私下對曹頫說:”念爾父出力年久,故特恩至此。“,意思就是讓曹頫不足虧空。

曹寅在任上虧空太大,經過兒子、嗣子的彌補也沒能補全。康熙帝在世之時還好,康熙帝一去世,曹家就沒搞頭了。

康熙帝一上位,立刻在全國大張旗鼓的清查錢糧,追補虧空。因為念及舊情,曹家雖然與李家一樣虧空巨大,但是卻沒有立即處置,而是給了曹家三年的時間彌補。可惜的是最後曹家仍然沒有補齊,於是在雍正六年曹寅嗣子曹頫終因經濟虧空、騷擾驛站、轉移財產等罪革職抄家。曹家自此迅速衰落,到了乾隆年間已經是子孫流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