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貴三箭定天山是怎么回事?薛仁貴軍事實力如何?

薛仁貴,名禮,字仁貴,漢族,山西絳州龍門修村人,我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唐朝貞觀年間武藝高強的年輕將領,他勇猛果敢且膽識過人,多次營救唐太宗李世民,為國家盡職盡忠、身先士卒,因而受到身為皇帝的李世民的重任。薛仁貴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宗李治創造了許多戰績,其中最著名的就數三箭定天山,那這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就給大家好好講一講。

“三箭定天山”出自《新唐書.薛仁貴傳》,常用來形容武將武藝高強,聲威服人。唐高宗時期,公元661年,天山腳下,朔風獵獵,大唐鐵騎,不動如山。山對面,鐵勒九姓的十萬大軍,旌旗如雲,刀槍如林,人喊馬嘶,一望無垠,眼看就是一場血雨腥風的惡戰,大戰一觸即發。這裡所說的天山並不是如今的新疆的天山,而是在今蒙古的杭愛山,在唐代,是漠北草原民族心目中的神聖所在。這裡曾經是整個草原的中心,無比強大的東突厥汗國的牙帳就在這裡,雖然東突厥在貞觀四年公元630年被唐滅亡,但在天山仍然有著強大的號召力,廣闊肥沃而空虛的漠南草原,對於漠北各族而言,無疑是塊巨大的肥肉,此後很長一段時期,繼突厥而起的鐵勒各部總是在天山建立牙帳,以領袖草原各族,難以遏制其覬覦之心的回紇終於聯合了同羅、仆固等國開始進犯大唐邊境。

公元662年,回紇鐵勒九姓突厥得知唐軍將至,便聚兵10餘萬人,憑藉天山有利地形,阻擊唐軍。兩軍叫囂,旗開旌處,鐵勒軍中跑出數十騎在陣前衝著唐軍耀武揚威,這是公然的挑釁我軍。這時只見唐軍中有一員大將跨馬而出,薛仁貴三箭定天山是怎么回事?左手彎弓,右手搭箭,弓似霹靂,箭如流星,“嗖、嗖、嗖”三聲響過,三名剛才還在耀武揚威的軍將剎那間都一頭栽倒在地氣絕而亡,剛才還在嘶吼的鐵勒軍,一下偃旗息鼓,死一般寂靜,寂靜過後全軍立馬大亂,潰不成軍。薛仁貴乘勢指揮唐軍奮力撲殺,不久,敵軍就紛紛舉白旗投降。之後薛仁貴繼續北進,將鐵勒九部的首領偽葉護三兄弟生擒了,從此回紇九姓突厥衰落.當時世間流傳歌謠“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天山之戰本來可以一舉消滅鐵勒,開拓唐朝北方邊疆,從而遏制東突厥勢力的發展,但由於主將鄭仁泰的嚴重政治性錯誤使得此戰前功盡棄。但薛仁貴三箭定天山使得對唐邊境威脅達數十年的鐵勒族在不到一個月就馬上衰敗,可以說是古代將軍唯一一位。

從著名的戰役“三箭定天山”中,我們認識到了薛仁貴那非同凡響的戰鬥能力、超強的軍事實力,難怪被人們稱為大唐戰神,具體就表現在以下這些方面。

公元645年,薛仁貴跟隨唐太宗討伐高句麗,在戰場上薛仁貴英勇無敵,在敵軍的包圍圈中就出了唐軍將領劉君邛,薛仁貴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勢不可擋,斬殺掉敵軍一名將領,敵軍大亂潰不成軍,唐軍在薛仁貴的帶領下趁亂猛攻敵軍,敵軍大敗。公元658年,薛仁貴率軍一舉攻克赤峰鎮,同年六月,擊敗高句麗大將豆方婁的三方軍隊。公元659年,薛仁貴率軍與高麗大將溫沙門大戰於橫山,薛仁貴身先士卒,一馬當先,高麗軍無法抵擋,大敗而逃。同月唐軍又與高麗軍戰於石城,薛仁貴活捉敵方一神射手;同年十二月,薛仁貴在黑山擊敗契丹,並活捉了契丹首領,押送至東都洛陽。公元661至662年,薛仁貴奉命攻打鐵勒,利用擒王的策略,僅射了三箭就擺平了幾十萬人,並活捉多名部落首領。公元666年,薛仁貴奉命東征高句麗,經過新城、金山、扶餘和平壤四大戰役,最後滅了高句麗。公元681年,已經68歲高齡的薛仁貴開始自己人生最後一場光輝的戰役,薛仁貴帶領三軍將士討伐東突厥,並在雁門大勝十萬敵軍,將東突厥打得潰不成軍。

細數薛仁貴四十多年的征戰史,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為李唐江山的穩固和繁榮立下了赫赫戰功,為眾人所稱道,當之無愧為大唐戰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