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洪秀全?洪秀全親屬介紹

舊時對於洪秀全此人的評價,往往是和“太平天國運動”的功績掛鈎。認為他是一位英雄人物,不僅提出了人人平等的思想,而且對於反抗清王朝的統治,加劇封建統治的滅亡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小編看來,評價洪秀全此人,應該從這個人物入手,而不是和一場運動對等。

洪秀全此人首先是一個極為聰明的人,他聰明在哪裡呢?他聰明在對於小民思想的掌握上,知道從信仰方面著手,獲取百姓的支持。他在吸取了西方基督教義的人人平等思想後,便創立拜上帝教,從宗教方面著手,獲取人們的信仰。宗教信仰是一個極為可怕的東西,虔誠的信徒,甚至會為了自己的信仰甘願獻出生命。而洪秀全在建立拜上帝教後,便一直強調自己是神之使者的地位,藉此使自己的統治不受人置喙。

說到太平天國運動的起源,絕對不能忽視的就是洪秀全病中做的那個夢。洪秀全說自己在這病中,夢見了一個老人,老人對他說,他是神仙派到凡間來的代言人。如今妖魔亂世,應當拿起自己手中的長劍,斬妖除魔,還給人間一個清明天。洪秀全是不是做了這么一個夢,我們不得而知,但說他是神之使者那就不可信了。畢竟若他真是神使,有神明保佑,最後太平天國運動也不會以失敗而告終了。他之所以大肆宣揚自己這個夢境,就是為了肯定自己的地位,肯定自己反抗統治的正確性。他的做法,和古代統治者宣揚自己是上天的兒子沒有什麼差別。

不僅如此,他還宣揚自己有一名“天妻”。不僅讓自己的原配妻子居於其下,還與人自導自演了一場與“天妻”的會面。

如何評價洪秀全?洪秀全親屬介紹但另一方面,洪秀全對於宗教處理卻並不明智。他在建立政權之後,並沒有將政權和宗教分開來。他一邊是天國的天王,另一邊也是拜上帝教的教主,仍然是神明的代言人。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在政權建立後,他應當分清其中的界限。就好比明朝開國君主,朱元璋。他也是從農民起義者,進而登上帝位之人。他所在的教會為白蓮教,可是在登上皇位之後,卻全力狙擊白蓮教。而洪秀全對於政權和教權的混淆,最終使得他的公信下降,人心大失。

洪秀全是個具有很大封建局限性的人。從小受到儒家傳統教育長大的他,封建思想其實一直紮根在他腦海深處。雖然他以人人平等為口號,號召眾人和他一起反清,但實際上他並不能將這個平等,真正的貫徹下去。諸如他創立的拜上帝教,教眾之間的登基極為森嚴。再比如他在定都建國之後,頒布的百姓禁慾公侯享樂的政令,更是讓他的平等思想成了笑話。他號召百姓不要沉迷與女色之中,要站起來反抗清王朝。可是他自己卻大肆選秀,將一個又一個女子,抬進了天王府。有一本史料記載,“洪秀全後宮的體制為設王后一人,王后統轄娘娘一人,愛娘兩人,嬉娘兩人,女吳娘兩人,俱位列上等。各個王府中,各有好女四人,妙女八人,姣女十六人,姱女二十人,妍女二十四人,女多 女二十八人,媌女三十二人,娟女三十六人,媚女四十人,也按一至九品分為等級。天王有妃子二十四人,每個妃子又各管轄炎頁(好幾個字我不知道念什麼就這么打了)女四人,女宅 女四人,娃女四人,女合 女四人,按一至五品分等級。此外還有元女詩人,妖女詩人,分別定為六、七品。”甚至還規定了官員之間的妻子數量,數目不夠的,還應補全。

洪秀全的小民思想占據其思想主體,因此使得他在太平天國運動後期,鬥志喪失,安於享樂。在定都金陵南京之後,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建造奢華的天王府,從民間四處搜羅女子伺候他。這種情況下,使得享樂之風,充斥在太平天國統治階層內。到了最後安於享樂,反而被奮起的清王朝圍剿。

洪秀全,有遠祖洪皓,父親洪國游,母親賴氏,兄弟洪仁發、洪仁達,妻子賴蓮英,兒子:洪天貴福、洪天光、洪天明、洪天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