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6月29日

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閉幕

2000年6月29日

2000年6月29日下午,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丁關根在會議總結講話中指出,江澤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強調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明確了面向新世紀思想政治工作肩負的歷史任務,深刻闡明了一系列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論述精闢,語重心長,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針對性、指導性和鮮明的時代感,是對跨世紀思想政治工作的戰略性思考,是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綱領性文獻,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曾慶紅主持了會議。
兩天來,與會同志認真學習、討論了江澤民同志的重要講話,交流了各地區各部門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大家一致認為,江澤民同志的重要講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原理同我國改革和建設的偉大實踐相結合,深刻闡明了加強和改進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績,進一步明確了面向新世紀思想政治工作肩負的歷史任務,是新時期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檔案。
與會同志說,我們黨歷來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十四大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切實的加強。江澤民同志關於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團結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實現黨和國家各項任務的中心環節,是我們黨和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的論述,深刻地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使我們進一步提高了對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與會同志說,做好新時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增強針對性、實效性、主動性。要緊密結合實際,在工作的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機制等方面進行創新和改進。要注重研究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規律和特點,把握髮展態勢,緊緊圍繞經濟工作、圍繞解決人民民眾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與會同志認為,做好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關鍵要加強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各級黨組織都要切實承擔起做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職責,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各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齊抓共管、各負其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體制,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制。要培養和造就一支忠誠黨的事業、有較高思想政治素養、熱愛思想政治工作,熱心服務民眾、與民眾心心相印、善於做民眾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要強化陣地意識,用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思想占領思想文化陣地,拓寬工作渠道,擴大工作的覆蓋面,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為人民民眾提供高質量的精神產品。
與會同志表示,當前思想政治工作總的工作精神和目標任務都已明確,關鍵就是抓好落實。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江澤民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從戰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強貫徹“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自覺性,增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調查研究,摸清基本情況,找出存在差距,抓住問題癥結,克服薄弱環節。要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既有長遠規劃又有近期安排,既有巨觀要求又有具體措施,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切實把中央要求落到實處。
丁關根強調,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重視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越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動員億萬人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越要重視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遠,大有可為。我們肩負著歷史的重任,中央的囑託,人民的企盼。一定要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團結鼓勁、振奮精神,鼓舞士氣、增強信心,紮實工作、開拓創新,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獻出自己的一切。
在閉幕會上,還有8位與會同志就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重要講話作了發言。

6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