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8年>> 6月29日

“華南虎照片事件”真相

2008年6月29日

2008年6月29日“華南虎照片事件”真相_歷史上的今天

資料圖片:老獵人周正龍拍攝的所謂“華南虎照片”。

2008年6月29日“華南虎照片事件”真相_歷史上的今天

資料圖片:周正龍和他所拍攝的“華南虎照片”。

參與“華南虎照片事件”調查的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白少康說,周正龍去年10月3日拍攝的華南虎是老虎畫。
據白少康介紹,公安部門在調查中對‘拍虎’現場重建後證實,周正龍拍攝時距“虎”最近距離約3.9米,最遠距離約10.5米,從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龍拍攝活體野生華南虎真實性的基礎。在後來的偵查中,周正龍交代了其為騙取錢財用老虎畫拍攝華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實。
據周正龍交代:2006年為陝西省華南虎調查隊做嚮導期間,周正龍聽調查隊隊員講,如果能拍到華南虎的足跡、糞便、毛髮,便可得到千元至萬元的獎勵;拍到活體野生華南虎照片,就可得到100萬元以上的獎勵,對其觸動很大。特別是去年8月前後,鎮坪縣政府對其做調查隊嚮導頒發了榮譽證書和1000元獎金,更加刺激了周正龍拍攝虎照,獲取利益的欲望。
根據周正龍的供述,陝西省的公安人員從其家中提取了其去年10月3日拍攝假虎照時所用的老虎畫和木質虎爪模具1個。從為其提供老虎畫的曹某家中提取了同時購買的另一幅相同的老虎畫。
管理者急功近利 紙老虎堂皇登場
周正龍炮製的虎照“怪胎”,從醞釀、產生、演變,始終滲透著鎮坪縣政府和陝西省林業廳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求虎”欲望。
草率發布新聞 抹黑政府形象
“華南虎照片事件”真相大白後,人們反思紙老虎從個人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的過程,正是陝西省林業廳急功近利、草率發布信息埋下了“禍根”。
作為一條轟動全國的“陝西發現野生華南虎”重大新聞,去年10月,從周正龍自稱拍到野生華南虎,到陝西省林業廳發布此信息,僅僅經過了10天。

2008年6月29日“華南虎照片事件”真相_歷史上的今天

 6月29日,陝西省政府新聞發言人、省政府辦公廳負責人徐春華(右二),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白少康(右一),省監察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岳崇(左二)通報“華南虎照片事件”調查處理情況。

6月29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正式公布:“華南虎照片”是紙老虎。

老獵人周正龍拍攝的紙老虎,經陝西省林業廳以“活老虎”名義草率發布,引發的爭論持續8個多月。根據陝西省政府6月2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證實華南虎照片確是周正龍造假。6月28日,涉嫌詐欺犯罪的周正龍已被公安機關提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6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