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8月1日

“八一”南昌起義部隊.

1927年8月1日

1927年8月1日,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人,奉中共中央令在江西南昌發動黨領導的軍隊二萬多人,舉行武裝起義。周恩來任中共前敵委員會書記,賀龍為軍事總指揮,葉挺為前敵總指揮。8月3日至5日,起義軍按原定計畫撤離南昌,揮師南下,決定由贛東經贛南入尋烏直取廣東。8月6日,起義軍抵達江西的進賢並經撫州(臨川)、宜黃、廣昌、寧都、石城向南挺進。
當南昌起義爆發後,蔣介石獲悉起義軍挺進廣東意圖後,,便急令坐鎮廣州的李濟深調兵遣將,阻截起義軍。8月上旬李濟深調集人馬於粵北組成左、中、右三路大軍,直逼贛南。8月上旬,駐汕的潮梅警備司令何輯五突然稱病辭職。8月13日,蔣介石調駐寧波的浙東警備司令王俊為潮梅警備司令,但王遲遲未能到職。李濟深頗為緊張,遂派姚雨平為東江軍務視察員,來汕巡視防務。8月中旬,中共廣東省委為接應起義軍入粵,派原中共汕頭地委書記賴先聲,來汕成立領導暴動的革命委員會,賴為委員長,汕頭市委書記黃居仁,市委組織部長陳國威,工運領導人陳振韜,農運領導人吳煥芝為委員。負責組織民眾,發動暴動與策應起義軍入汕的事宜。8月19日,起義軍占領了江西的瑞金城。8月28日,賀龍率起義軍於瑞金以北的壬田,與國民黨軍錢大均部接觸,並將其擊敗。8月30日,起義軍又在會昌打了一大勝仗,殲敵6個團。8月30日晚,汕頭地下黨在崎碌尾警備司令部旁,警察局前,招商碼頭附近,引爆了多枚炸彈,震驚了國民黨當局。
是夜,中共又組織民眾將潮汕鐵路雙溪口鐵軌掘毀,阻滯了敵人的調兵和軍運。9月1日,因王俊仍未到任,急得李濟深從贛邊調黃琪翔來汕,暫代潮梅警備司令之職。9月3日,起義軍抵達福建汀洲。在此期間,起義軍前委會在長汀重新討論進軍入粵路線,決定從福建上抗經永定入廣東大埔。9月5日,汕頭中央銀行突然關閉停業五天,貨幣大為貶值,市內商店也相繼關門,市場頓時蕭條,市民人心浮動。
是日,“山東輪”要開往上海,在汕政府官員家眷爭先恐後乘船離汕。潮梅警司政治部主任何兆清也不辭而去,國民黨官員惶惶不得終日。
是晚,汕頭地下黨又在市內繁華地段引爆炸彈,併到處散發傳單,宣傳賀葉軍勝利訊息。當局不得不加強防範,晚上八時後不準人來往。9月7日,汕頭警察局派員在林豐合建築公司、人力車工會、萬安里9號等處,搜出炸彈30枚,炸藥4箱還有紅旗及宣傳品等物,並捕去地下工作人員10余名。9月初,當起義軍抵達閩粵邊境時,李濟深急調在穗兵力組成東路軍,開往潮梅阻擊。9月7日,廣東當局又從廣州派來“飛鷹號”戰艦來汕加強防守。9月上旬,潮梅警司司令王俊抵汕上任,並帶來3000兵員前來助防。9月8日,起義軍已從福建武平抵上杭。9月18日,起義軍進入廣東的大埔茶陽鎮。9月19日,出敵不意,起義軍占領了梅縣的鬆口與三河壩地區,並決定留下朱德率軍隊5000名留守三河壩,以牽制敵人的追兵。9月20日,王俊率炮兵從潮安出發,前往大埔高坡督戰,但一觸即潰。王撤退至潮州,並於22日再退回汕頭,是晚又帶潮梅警司人員逃至揭陽。與此同時,姚雨平企圖阻止起義軍前進,將潮汕鐵路浮洋車站路段掘毀。還令“飛鷹號”、“安平號”、“民生號”的陸戰隊員上岸巡邏。9月22日至23日,各國領事和外籍人員也紛紛登上各國兵船離汕避往香港。9月23日,起義軍從水陸兩路同時進占潮州城,並由周逸群率師教導團和千餘士兵留守潮州。當天還成立了潮安縣革命委員會,起義軍二十四師政治部主任陣興霖為革委會委員長。
當日,起義軍進入潮州的訊息傳到汕頭後,街上出現了原中共汕頭地委工運書記楊石魂、以市總工會委員長名義,發出《緊急通知》,要各工友起來迎接起義軍進城,這一振奮人心的信息,革命民眾奔走相告。是晚,組織起來的工人武裝秘密集結準備攻擊警察署,未到約定時間,個別人不慎弄響了炸彈,處於高度警覺的武裝人員,以為時間已到沖向敵人據點。領導層只得當機立斷令各隊武裝一齊行動。經過一番戰鬥攻下各區警署,遂合力圍攻市警察總局。下半夜楊石魂又率農軍從郊區趕來增援,但敵憑牆高武器精良死守不降。24日起義軍前鋒已抵汕頭與工農武裝並肩作戰,一舉攻下警察總局,救出被囚禁的無辜民眾。午後,葉挺參謀長偕周恩來,賀龍,彭湃,李立三,惲代英等人抵達汕頭市,並在民權路大埔會館設立起義軍總指揮部。葉挺派團長黃自強率部留守汕頭。
是日,汕頭市革命委員會正式成立,賴先聲為委員長,古漢忠任秘書長,李立三為市公安局長(由徐光英代),郭沫若為海關監督兼對外交涉使。當時並對國民黨舊政權進行接管。
當天,日本派軍艦二艘並令陸戰隊以保護僑民及領事館和銀行為名,登入汕頭。起義軍派郭沫若前往交涉,他們才悻悻退回日艦中去。9月25日,市革委會在牛屠地(現月眉中專附近)召開軍民聯歡會,大會熱鬧異常。當台上出現周恩來,葉挺,彭湃等領導人時,全場歡呼起來,特別是周恩來二年前曾是惠潮梅行政長官,為民辦了不少好事,是民眾愛戴好領袖。
在此期間革委會還發動民眾,組織工農武裝,進行革命宣傳,宣傳起義軍性質與宗旨,使民眾安定人心,工農武裝起義軍巡邏放哨鎮壓反革命分子,維護了治安。有些人還幫起義軍帶路挑東西。市革委會還號召工廠復工復產,商店開門營業,還為起義軍籌款籌糧,解決軍餉,保障了起義軍供給。9月25日,新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太雷趕來汕頭,傳達黨的“八七會議”精神,並在汕頭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來,彭湃等人被選為南方局委員。張還提出若汕頭失守,起義軍撤往海陸豐與當地農軍匯合開展土地革命。9月26日,賀葉大軍開抵揭陽,並在當日成立揭陽縣工農革命委員會,楊先耀任委員長。9月27日,國民黨軍艦“飛翔號”率炮艇及運輸船二隻來汕。同來的還有“吉安”,“裕大”二輪運載有陸豐陳學順一個團兵力抵汕,但不敢登入。9月28日,躲在汕頭海面的“飛鷹號”,載著陸戰隊80多人,從揭陽碼頭上岸,沖入市區襲擊起義軍總指揮部。被我守軍與工農武裝擊退。
同日揭陽起義軍兵分二路向山湖地區進逼。這時起義軍由於伏天跋涉行軍和沿途作戰,已有不少病號,加上缺醫少糧,故在路上散失些戰士,在汾水主戰場作戰部隊僅存6000多人。其時國民黨已糾集了王俊,薛岳,陳濟棠,鄧世增四個師兵力約15000人,且敵東路軍又陸續趕來增援。在敵我力量懸殊下,經過二晝夜的浴血奮戰,殲敵近3000人,我軍也傷亡2000多人,這時起義軍已無力再戰,決定撤出汾水戰場。由於前線失利,扼守在潮州的起義軍也因力量單薄於30日撤離。
汕頭既失去依託,加上汕頭守軍只有一個警衛營和一個不足兵力的團守衛著,海面集結兵艦又虎視眈眈。起義軍總指揮部不得不於10月1日凌晨,乘“大逸”等電輪撤出汕頭。楊石魂也率部分工農武裝隨隊撤退,這時周恩來已患病,但仍親帶一個連殿後,總部經潮陽關埠、貴嶼撤至普寧流沙與大部隊匯合。10月3日下午,周恩來在流沙天主教堂召開軍事決策會議,決定拋棄國民黨旗幟,打出紅旗。前敵委員與軍事將領及非武裝人員轉移外地,軍隊撤往海陸豐與當地農運結合,開展土地革命戰爭。會議開至四時許,有情報說發現敵情。停留在流沙起義軍馬上開拔,當離開流沙才幾公里的池尾蓮花山時,突遭由普寧果隴莊大泉地主武裝帶引的敵軍攔腰一擊,隊伍被衝散時天已昏暗,人員地生路不熟,正在彷徨之際,幸得當地農會會員趕到,才把周恩來、葉挺、聶榮臻等人引離陣地,帶給地下黨領導楊石魂轉移到陸豐甲子,然後才護往香港脫險。10月1日,敵又派兵前後夾攻留守在三河壩的起義軍,經過三晝夜血戰,我軍已彈盡糧絕,朱德不得不率隊離開陣地開進饒平,並召開軍事會議,決定由粵贛湘邊“穿山西進,直進湘南”,脫離了險境。“八一”南昌起義軍南下至此結束。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