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袖與屈原什麼關係 鄭袖為何要害屈原

鄭袖是狠毒的女子,她是開在楚國的一朵妖冶的罌粟。在灰暗沉悶的宮廷生活中,她總能攪動一潭渾水,楚國的政治生活有了鄭袖,似乎變得更加焦灼和複雜。

楚國在戰國時期,還是一個相當強大的國家,至少也是戰國七雄之一。楚人先祖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期望能夠在後代子孫手裡得以延續,但是很不幸,在楚懷王這裡的時候,楚國栽了一個大跟頭。《史記·項羽本紀》:“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由此,一個悲劇的楚國君主形象便躍然紙上。楚懷王,熊槐,出生於公元前360,卒於公元前296年,戰國時楚國國君。他是楚威王之子、楚頃襄王之父。按理說,楚國歷來都是人才輩出,為何到了楚懷王這一代就會一蹶不振?

早年間楚懷王也曾被山東六國推為合縱國的縱約長。又趁著越國的內亂,將越國拿下,江東設郡。但由於他一時間糊塗,誤信秦國的宰相張儀,又排斥改革派,撕毀了齊、楚之間的聯盟,將自己推上了孤立無援的地步。並先後敗於秦、齊兩個國家,失去了漢中等地。在位時不僅利令智昏,還任用小人令尹子椒、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寵愛蛇蠍心腸的女人鄭袖,排斥屈原,致使屈原最後投江自盡。公元前299年,被張儀欺騙入秦,被扣於秦國,最後客死他鄉。

鄭袖與屈原什麼關係 鄭袖為何要害屈原因此才有了“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楚人皆憐之,如悲親戚。楚懷王這樣一個昏聵的君主,死不死的民眾不是特別在意,只是受不了秦國的欺詐行為,楚人悲憤立誓必滅秦。當然這都是後話,楚國遇上了一個不明事理的君主,偏偏在君主周圍,小人掌握了話語權,最後只能說是苦了像屈原這樣的忠臣。

鄭袖與屈原是楚懷王身邊兩個很重要的人。鄭袖是戰國時期的人,是楚懷王的寵妃,也是歷史上有名的禍水。她一首策劃了“掩鼻計”,保護了自己的地位,而屈原則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他既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優秀的詩人,他的詩歌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而在楚懷王早期,屈原很受重用,但是在後期受到小人讒言,而不得不放棄了政壇,甚至最後走投無路,絕望地投汨羅江而死。那么鄭袖和屈原有什麼關係呢?

一些人認為,屈原與南後或鄭袖有浪漫佚事,即兩人之間亦或是情侶關係,存在私情。據說,鄭袖很喜歡屈原而不得,便誣告屈原,令懷王疏遠屈原,將屈原發配到了漢北,這樣鄭袖便可以在邊遠地區與屈原會面。而屈原的作品《湘夫人》,裡面描寫的美麗的女子似乎就是鄭袖,‘湘’就是楚國;‘夫人’,即楚王的妻妾。屈原與鄭袖的關係被懷王知道後,楚懷王派人對屈原進行了追殺,最後追到了汨羅江邊,活活逼死了屈原。

當然這種說法只是大家的臆測,根本就沒有可靠地依據,細細推來還有很多說不通的地方,若要真說兩人有什麼關係實在是太過牽強。事實上,兩人沒有什麼關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