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宣懷為什麼要鬥垮胡雪岩?胡雪岩的名氣為什麼比盛宣懷大?

胡雪岩,原名胡光墉,其字為雪岩,因此又叫胡雪岩。胡雪岩生於公元1823年,去世於公元1885年,是中國近代時期著名的徽商和紅頂商人,其財產可以“富可敵國”形容。

胡雪岩早些年開創胡慶餘堂中藥店,後來依附左宗棠,為左宗棠籌辦軍餉器械,創辦福州船政局。可以說,在左宗棠打贏的那些戰役中,都有胡雪岩的功勞在。可惜的是後來胡雪岩先是為創辦絲廠而動用大批資金,隨後又以個人名義為左宗棠借外債。因此被他的對手們,包括盛宣懷抓準時機,一舉抽空他的資金鍊,使其在還款日期內不能還清債務,最後企業破產,他也慘澹離世。

盛宣懷,是中國近代著名的企業家和政治家。盛宣懷初時以秀才的身份入李鴻章幕僚,隨後憑藉幫助李鴻章創辦洋務而起家。最後建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並且在仕途上一路順風。後來因為挽救清王朝滅亡的局面而四處奔走,得罪了革命黨人,晚清滅亡後遭到圍攻。他又為了改變這一情況,而以擴大漢冶萍廠生產為由,向日本銀行大量借貸,實際上大部分的資金都轉入了南京政府。後來因為和日本企業簽訂的條約,使得漢冶萍廠逐步受制於日本,管理權也漸漸落在日本人手中。漢冶萍走向衰落,而盛宣懷個人也晚節不保。

胡雪岩和盛宣懷,兩人作為近代時期都非常著名的企業家,之所以在後來會對上。盛宣懷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將胡雪岩鬥垮,就是因為立場不同。

盛宣懷為什麼要鬥垮胡雪岩?胡雪岩的名氣為什麼比盛宣懷大?在朝堂上,兩人倚重的左宗棠和李鴻章政治立場對立。左宗棠為主戰派,李鴻章為主和派,並且因為李鴻章簽訂了不少的條約,所以受到左宗棠的憎恨和厭惡。左宗棠處處給李鴻章穿小鞋的時候,李鴻章也開始與左宗棠對立。在立場完全對立的情況下,作為李鴻章的左膀右臂,自然要幫助他在政治上取得成功。

因為當時左宗棠出兵征戰的大部分軍餉,都是靠胡雪岩為其拼湊,所以盛宣懷將矛頭對準了胡雪岩,並且抓住時機,將其一舉摧毀。

從另一個方面講,一山不容二虎。盛宣懷和胡雪岩都是靠商業發展自己,兩人自然都希望能一統江山。所以盛宣懷會將胡雪岩鬥垮,也是可以理解的。

儘管盛宣懷將胡雪岩的商業帝國摧毀,並且他活的時間遠遠超過胡雪岩,但是在胡雪岩在今天的名氣卻比盛宣懷大,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是雖然兩人都是從商起家,進而步入官途,並且官商合一。但是歷代文獻中關於胡雪岩的資料記載比盛宣懷的要詳盡許多。人們對胡雪岩更為了解,胡雪岩自然也就比盛宣懷名氣大了。

其次,從個人品性上來看。胡雪岩是純粹的商人,並且一心為國家征戰籌集軍餉。而對於盛宣懷來說,通過從商使得自己能謀求高位,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況且盛宣懷晚節不保,世人談論他的自然也就少了。

最後,胡雪岩個人的經歷比較有積極性,比較符合當今宣傳的道德規範。所以創作的此類作品不少,特別是高陽的《胡雪岩》不僅書特別火,後來還拍成了電視劇。電視的傳播範圍和影響,不用小編多說。正是因為人們通過許多的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對胡雪岩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認識,所以他自然也就比較火了。

再說,人稱:“為官須看《曾國藩》,為商必讀《胡雪岩》。”他的成功經驗為後世更多人競相學習或模仿,名氣自然是蹭蹭的往上漲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