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8月1日

中共中央發表抗日救國的《八一宣言》

1935年8月1日

1935年8月1日,紅軍在長征途中,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即著名的《八一宣言》。
宣言深刻揭露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罪行和蔣介石國民黨政府賣國內戰政策所造成的民族危機,論述“九一八”以來愛國將士、民族英雄前赴後繼,英勇作戰,救亡圖存,在偉大精神和必勝信念之後,比較完整地闡述了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戰線,同以前的統一戰線口號、主張相比,《八一宣言》有許多特點。宣言提出“有錢出錢、有槍出槍、有糧出糧、有力出力、有專門技能出專門技能”的口號,把地主、資產階級、一切軍隊都包括在統一戰線之中。宣言所主張的聯合抗日,已不止於訂立協定、停止衝突、互相支持的聯合,而是建立“統一的國防政府”、“統一的抗日聯軍”、“組成統一的抗日聯軍總司令部”,要求更有成效、更高級的聯合。
 宣言雖未把蔣介石包括在統一戰線內,但卻號召黨派拋棄過去的成見,以“兄弟淨於牆外御其侮”的精神,“為抗日救國的神聖事業而奮鬥”。!*éá★ネù
宣言提出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比1934年所提六大綱領,更為完善。
宣言的發表,不再是出於策略上的考慮,而是真誠地要求付之實踐,要求各界立即進行協商、談判,召集各界的代表大會,討論抗日救國的實際工作,並表示我黨願作發起人。
《八一宣言》的發表,標誌我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戰線基本形成。在實踐上,它獲得全國人民和各界人士的熱烈支持,在國民黨統治區發生了巨大政治影響,有力地鼓舞和推動了抗日救亡運動的發展。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