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9月25日

狼牙山五壯士

1941年9月25日

1941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壯士_歷史上的今天
狼牙山五壯士中的倖存者葛振林(右)、宋學義(左)

狼牙山在河北省易縣境內,在它的主峰棋盤陀上,高聳著一座“五壯士紀念碑”,紀念碑上刻著聶榮臻的親筆題詞。抗日戰爭期間,有五位八路軍戰士在這裡英勇地跳下了懸崖。這五位戰士是:馬寶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滔滔易水河傳頌著戰士的英名,巍巍狼牙山銘刻著英雄的業績。
  1941年9月,日本侵略軍對河北省西部的革命根據地發動了“圍剿”。25日,駐管頭、龍門莊、界安的日偽軍3500多人,在飛機、大炮的配合下,分幾路向轉戰在狼牙山地區的晉察冀軍區紅一團進行圍攻。根據對當時敵我形勢的分析,部隊決定衝出包圍,轉移到外線消滅敵人。七連擔任阻擊任務,掩護主力部隊、地方機關和當地民眾轉移。六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5人奉命留在最後堅守陣地,拖住敵人。為了給部隊和民眾轉移爭取更多的時間,六班牽制著五、六百敵人邊打邊退,沿著一條羊腸小道,把敵人引向三面是懸崖絕壁的狼牙山主峰棋盤陀。馬寶玉率領大家依據棋盤陀一帶的險要地形,機智勇敢地同敵人戰鬥了一天,打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衝鋒,山坡上留下了一具具敵人的屍體。當他們打退敵人的第四次衝鋒後,按照上級規定的時間,已經勝利完成了牽制和掩護任務。馬寶玉帶領大家準備撤離,他們剛邁出幾步忽然又停住了。他們看到,擺在面前的兩條路,一條是大部隊轉移的路,走這條路可以很快趕上大部隊,但是這也會把敵人引向大部隊;另一條是通往棋盤陀頂峰的路,那上邊周圍都是懸崖絕壁,再無路可通了。敵人的第五次衝鋒又開始了,五壯士毅然決然地向棋盤陀峰頂攀去。敵人瘋狂地追了上來,五名戰士子彈打光了,就用石頭向敵人砸去。最後,他們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寧死不屈,砸碎了手中的武器,縱身跳下高達數百米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和胡福才墜落崖底,壯烈犧牲。葛振林、宋學義跳崖後被半山腰的樹枝掛住,幸免於難,帶傷歸隊。
  為了表彰馬寶玉等五位壯士掩護大部隊安全轉移和顧全大局勇於獻身的英雄氣概,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司令部宣布他們為八路軍的榮譽戰士,並發布嘉獎令,號召邊區軍民向“狼牙山五壯士”學習。後來當地人民又在狼牙山建造了“五壯士紀念碑”。從此,“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便廣泛地流傳開來,受到人們無限的崇敬和懷念。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