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滅亡的原因 秦朝到底有幾個皇帝?

都說秦王朝二世而亡,但是秦王朝一共有三個皇帝,這種說法是怎么來的呢?

秦始皇嬴政征戰四方,統一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國,開拓了我國疆土,南征百越,北擊匈奴,修築了著名的軍事工程長城,其歷史遺蹟到現在還保存著。另外,他還統一了度量衡,改正了幣制,整頓了交通,在農業、軍事、經濟和政治上都是古往今來的開拓者。本以為這個偉大的帝王創造的國家必定會千秋萬代,沒想到只經歷了短短的三世就滅亡了。

秦朝滅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概括起來一共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首先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秦王朝的暴政。不論是功過千秋的秦始皇,還是頑劣的胡亥,他們都或多或少的對國家的百姓實施了暴政。秦始皇依照法學治理國家,他頒布的連坐法,讓當時多少無辜的人受到牽連。雖然這一法令很有效果,但它所帶來的傷害遠比以前的刑法厲害得多。商鞅不就是因為自己實施的改革變法最後卻成為了逼自己到絕境的利器嗎?秦始皇嬴政就是這樣。除了法律嚴苛以外,他還在全國範圍內廣泛徵用青壯年男性,抓他們去修建長城。就秦朝滅亡的原因因為修築長城工時要求短,工作量大,當時全國的青壯年男性幾乎有一半被抓走後就再也沒能回來。孟姜女就是因為丈夫被抓去修長城去了,但是卻死在了長城腳下,所以孟姜女才會三次哭倒長城。雖然只是一則民間故事,但是這也說明了當時秦始皇勞民傷財的做法損耗了國力。另外還有一個皇帝就是胡亥。胡亥本性就殘忍弒殺,趙高推舉他做了皇帝之後,他的暴行更加肆無忌憚。趙高是一個大奸臣,可能是因為太監大都有點心理變態的原因,趙高這個人性格喜怒無常,是個十足十的大壞人。在他專權的階段,老百姓誰要是得罪了他,下場就是死。

第二個就是上面也提到過的嚴酷的刑法。現在我們也是法治國家,當時的秦始皇就是想將國家打造成一個法治國家。但是他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凡事都得有個度,刑法過於嚴酷,很多刑法多有不合理之處又不加以改進,這種時候只會產生反抗和起義。

第三個就是連坐制度,人家沒有犯法,頂多也就是個包庇罪。但是連坐法是只要你跟那個犯事的人有關係,你就得遭連坐,而且約等於你和他所犯的罪是一樣的。憑什麼啊,人家明明沒有做過壞事,為什麼就得遭遇這種無妄之災!百姓們因為連坐之法,人人憂心於明天會不會就會被牽連而喪失了性命。

第四個就是用酷吏治理國家。任用酷吏是秦王朝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本來在國家的刑法已經如此嚴厲的地方,再加上酷吏時不時的折磨,百姓們有苦難言,有冤難申。官員們層層疊扣,一環扣一環,百姓在最底層,簡直就比豬牛羊還不如。

所以才會爆發那么多的起義,而且一起義就有無數的擁護者。漢王劉邦和楚霸王項羽兩個人物的出現就是為了拯救百姓於水火,推翻秦王朝的暴政。

而秦王朝的這三個皇帝中只有子嬰的性情比較溫和,其他兩個就像是有暴力傾向一樣,性格古怪得很。但是子嬰只當了短短46天的王。就算他性情溫和,也難以挽回已經千瘡百孔的秦王朝了。當百姓的希望扶蘇死後,秦王朝就已經踏上了亡國的命運之軌,而且越來越快。

秦王朝的滅亡,是統治者們的政治策略出現了問題,也是當朝的貪官污吏有關係,他們就像是一座房子的蛀蟲一樣,一點一點的蠶食了整個大廈。後世之人應當以秦王朝的滅亡為警示,好好統治好自己的臣民,百姓才是最基本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