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官”海瑞簡介 海瑞真的是清官嗎?是怎么死的?他有後代嗎?

相比於嚴嵩這樣被評為明朝奸臣的代表,歷史上相距不遠的海瑞則被稱為是明代清官的領軍人物,享有“明代第一清官”的美譽。經過眾多的戲劇曲目的宣傳,如《海公大紅袍全傳》、《海剛峰先生居官公案傳》、《忠義烈》、《吉慶圖》、《鬧嚴府》等,海瑞在民間的賢明越發流傳廣泛,成為繼宋代包拯後最有名的一位清官。海瑞,明正德九年生於瓊山縣,回族,字國祥,因為他立志要做一個不謀取私利,不諂媚權貴,剛直不阿的好官,便自號剛峰,以期剛正不阿猶如雄偉山峰。歷經正德、嘉靖、隆慶、萬曆四朝,他推行清丈、平賦稅、平冤案,打貪官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貪官污吏退田還民,這一做法讓海瑞在民間清正之名遠傳,百姓們都稱其為“海青天”。萬曆十五年去世,享年73歲,贈太子太保,謚忠介。

明“清官”海瑞簡介 海瑞真的是清官嗎?是怎么死的?他有後代嗎?這個眾人皆知的清官海瑞,真的擔的起“明代第一清官”這樣的一個稱號嗎?不可否認,海瑞一生的確做了許多實事。明世宗朱厚熜晚年,不理政務,深居西苑,一心追求玄學。那個時候的官員都一意媚上,競相肯定玄修,甚至互相攀比,向世宗進獻“祥瑞”之物。而海瑞則對這些做法大肆批判,進獻《治安疏》,批評世宗不理朝政,迷信巫術的庸君作為。據說,他進獻此奏疏的時候,已經交代好了後事。為自己買了一副棺材,將家人托給自己的好友照拂,由此可見,他與皇帝鬥爭的決心。雖然,這副棺材並沒有用上,但是此事引得世宗大怒,海瑞因此被革職下獄。

後來從獄中出來,擔任應天巡撫,他又興修水利,推行一條鞭法,摧毀豪強勢力,安撫窮困百姓,深受百姓愛戴。此種事情,還有很多。只看他的功績,的確擔的清官之名。但是,這位清官,在生活上卻有許多的惡行。

首先,他一生換了很多個妻妾,先後被收為妻妾的有王氏、潘氏、許氏、丘氏、韓氏等,他在花甲之年,還納了兩個年輕貌美的小妾。《萬曆野獲編。補遺》卷三載,大臣房寰上疏說:“(海瑞)居家九娶,而易其妻。”,“今瑞已耄,而妻方艾。”可以看見他的確頻繁的更換妻妾。而對於被休原因,只說海瑞被一時不喜便休妻歸家。潘氏、許氏被休,娘家人驚問其故,二人皆不知是何原因。?還有一說法是,被婆婆不喜。海瑞小的時候,父親便去世了,被他的老母親撫養長大,母親對其要求很高,母子兩人相依為命,海瑞很是孝順他的母親。因此若是老母不喜,海瑞休妻還是有可能的。

除了頻繁更換妻妾,海瑞還罔顧親情。海瑞有一幼女,因為吃了僕人給的一塊餅,僅五歲稚齡便被海瑞生生餓死。姚叔祥的《見只編》:“家人百計進食,卒拒之,七日而死。”《萬曆野獲編》說他:“女既殺而子亦無,天道或不可盡爽也。”都是對他餓死幼女的批判。

海瑞73歲時病死南京,一生無子,死時入土,百姓皆穿孝服而出,為他送行。《明史》:瑞無子。卒時,僉都御史王用汲入視,葛幃敝籝,有寒士所不堪者。因泣下,醵金為斂。小民罷市。喪出江上,白衣冠送者夾岸,酹而哭者百里不絕。贈太子太保,謚忠介。

海瑞其實是有過兒子的,可是不知什麼原因,皆幼年夭折。他有兩個女兒,是他的第一個老婆生的,這個女人後來被海瑞休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