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563年>> 10月4日>> (魯襄公10年冬十月十四日丁酉)鄭國貴族子西的家臣和妾婢大部

(魯襄公10年冬十月十四日丁酉)鄭國貴族子西的家臣和妾婢大部分逃走。器物也大多丟失。這是春秋時代,奴隸反抗奴隸主、貴族鬥爭的一部分。

公元前563年10月4日

 

魯襄公〈前575年─前542年〉姓姬,名午,春秋時代魯國的第二十二代君主,魯成公之子,於魯成公十六年〈公元前575年〉誕生。
  魯成公十八年〈公元前573年〉,其父魯成公姬黑肱往生,由四歲的姬午即君主之位,是為魯襄公。襄公還是以四朝元老季孫行父為丞相,也保持魯國的相對穩定。魯襄公五年〈公元前568年〉,一代名臣季孫行父往生,行父要以薄葬來進行下葬儀式,這時魯襄公很感動的稱讚的說行父是個廉吏,於是襄公給行父的諡號為“文”。
  魯襄公二十一年〈公元前552年〉,魯襄公向晉平公祝賀。魯襄公三十一年〈公元前542年〉姬午往生,由太子姬野即位。
  前任:
  父魯成公
  前575年-前542年
  繼任:
  子姬野

10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