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10月5日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新藏公路建成通車。新藏公路自新疆南部葉城,越崑崙山、岡底斯山,至西藏阿里地區的噶大克,全長1179公里。

1957年10月5日

1957年10月5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新藏公路建成通車。新藏公路自新疆南部_歷史上的今天

 

新藏公路是繼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之後,進入西藏的第三條公路。該路1956年3月開工,1957年10月6日通車。新藏公路北起新疆葉城,南抵西藏拉孜縣,後又南延至邊疆城鎮普蘭。途徑峽南口、大紅柳灘、日土宗和噶爾昆沙,跨過拉斯塘河、葉爾羌河、喀拉喀什河獅泉河等河流,越過新疆、西藏之間海拔5406米的界山大坂(大坂系維與語山口之意)和海拔5432米的庫達恩布等11年山口。全線多為一望無垠的戈壁沙漠和常年積雪的崇山峻岭,有的路段數百公里見不到人煙。現西藏阿里地區大部分貨物及旅客運輸經由新藏公路,經南疆至烏魯木齊接蘭新鐵路。
  新藏公路從新疆葉城至拉薩的新藏公路全長2269公里,它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達坂16個,涉過冰河44條,穿越無人區幾百千米,全線平均海拔4500千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也是路段最艱險的公路之一.平均海拔堪稱各線之冠。它的前段海拔相差較大,後段則比較平緩。進入西藏阿里地區路段大部分公路處於無人區內,無加油站,所以當地司機都要多備幾桶汽油,而且交通及通訊也十分不便。路途所需時間至少在半個月以上。當然風光景色也很精彩,在穿越無人區時,有時一天難得見到一個行人,但正是這種地方如果機會好就會看到藏野驢、黃羊等成群結隊的野生動物,場面十分壯觀。沿途還可欣賞到天氣常變的喀喇崑崙山、盛極一時的古格王國遺址、神山-岡仁波齊、聖湖-瑪旁雍錯、黃教的發源地-薩迦寺、還有柔和不同風格的白居寺。

1957年10月5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新藏公路建成通車。新藏公路自新疆南部_歷史上的今天

新藏公路

  交通指南:
  葉城-獅泉河:兩地相距1100公里,車程約需三天。客車不定期的往返此線。便車可在葉城或獅泉河的汽車運輸站找貨車搭乘,也可搭乘軍車。
  獅泉河-普蘭:兩地相距430公里,車程約兩天。如需轉入扎達遊覽,則需行進280公里,車程約一天,再由扎達到普蘭(443公里)。沿途可搭乘貨車或軍車。普蘭是邊貿重鎮,來往車輛較多。
  獅泉河-拉薩:兩地相距1741公里,車程約六天,但是無客車通行,其他來往車輛也相當少,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找便車。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