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1931年>> 11月29日>> 國民党進步人士鄧演達被害

國民党進步人士鄧演達被害

公元前1931年11月29日

1931年11月29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中央幹部會總幹事鄧演達被國民黨當局秘密殺害於南京,時年36歲。

鄧演達,廣東惠陽人,保定軍官學校畢業後任粵軍團長,率部拱衛孫中山大元帥府大本營。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竭誠擁護孫中山的三大政策,受命任黃埔軍校訓練部副主任、教育長。北伐戰爭期間,任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主任、湖北省政府主席,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相繼叛變革命後,曾流亡蘇聯、德國,與宋慶齡等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名義在莫斯科發表《對中國及世界革命民眾的宣言》,提出繼承孫中山遺志,堅持反帝反封建鬥爭。1930年5月秘密回到上海,正式組織了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進行反對蔣介石集團的鬥爭。1931年8月準備策動反蔣武裝起義時,因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押抵南京。入獄後堅貞不屈,拒絕了蔣介石的百般引誘。蔣介石遂下令將其殺害。

噩耗傳出,柳亞子一首七絕道出憤怒:歐刀鴆酒血流紅,玉敦珠盤正會同。自壞長城檀道濟,忌才豈獨是梟雄!

 

1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