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11月29日

蘇聯英雄卓婭遇難紀

1941年11月29日

 

 

1941年11月29日蘇聯英雄卓婭遇難紀_歷史上的今天

蘇聯英雄卓婭

在敵占區的抗德鬥爭中,湧現出無數的英雄人物。18歲的蘇聯姑娘卓婭就是中國人民極為熟悉的蘇聯女英雄。為了配合游擊隊的一次重大行動,卓婭勇敢地點燃了敵人的馬廄。她被捕後,受到殘忍的德寇的嚴刑拷打,但她始終沒有泄露游擊隊的任何情況。

1941年11月29日,在一個濃雲密布、大雪紛飛的日子裡,卓婭毫不畏懼地向絞刑架走去。

刑場上由10幾名亮著刀的騎兵、100多步兵和幾個軍官包圍著。地方居民奉命在這裡集合看行刑,但是到場的人很少,也有的到場站一會兒就溜回家去了,以免親眼看這慘不忍睹的事件。在由絞架上放下來的繩套下邊,疊著兩隻木箱。他們把姑娘抱起放在木箱上,把繩套套在她的頸上。一個軍官拿著他的“柯達”照像機開始朝著絞架對光,警衛司令向劊子手打了一個等待一會兒的手勢。

卓婭利用這個機會向著集體農場男女農民大聲清脆地喊道:“唉,同志們!你們為什麼愁苦地看著哇?你們壯起膽子來,奮鬥吧,打法西斯,放火燒他們,用毒藥毒他們吧!”旁邊站著的德國人揮動了手,不知是要打她,還是要堵她的嘴,可是她擋開他的手繼續說:“我不怕死,同志們!為自己的人民而死,這是幸福啊!”攝影師由遠處和近處都對絞架拍照,現在他又在對光,打算由側面拍照。劊子手們急躁地望著警衛司令,警衛司令就對攝影師喊了一聲:“快,快!”那時卓婭就轉身對著警衛司令和德國兵士兵們大聲喊道:“你們現在絞死我,可是我不是一個人,我們是2萬萬人,你們不能把我們全絞死,有人替我報仇。士兵們!趁著還不晚,快投降吧:勝利遲早是我們的!”劊子手扯緊了繩子,繩套勒緊卓婭的咽喉。卓婭雙手掙鬆了繩套,用足尖挺身站著,用全力喊道:“永別了,同志們!奮鬥吧,不要怕。史達林和我們在一起!史達林一定來到!……”

劊子手用他的釘著馬掌的皮鞋踹著木箱,木箱在踏實了的、滑溜的雪上嘎嘎響著,上邊的木箱咚地一聲落在地下了。人群閃開了。有人驚絕地吼叫一聲,馬上又沉寂了,由林邊立刻傳出一個回聲來……

相關報導:蘇報披露女英雄卓婭被叛賣經過
  1986年11月29日,在蘇聯女英雄卓婭殉難四十五周年之際,蘇聯《勞動報》根據歷史檔案材料向讀者披露了這位共青團員當年被叛徒出賣的經過。

那是在1941年11月中旬,卓婭等十人組成一支小隊去敵後炸毀德國法西斯的軍事目標。這支小隊又分成幾個小組,卓婭、克賴諾夫和克盧布科夫三人為一組。

就在11月26日夜,膽小的克盧布科夫在執行任務時被捕了。在敵人的審訊下,他招供說“不是一個人到村子裡來的”。根據克盧布科夫提供的線索,德軍搜尋了村子。完成任務後還未來得及撤離的卓婭便這樣落入了敵人的手中。

德軍絞死卓婭的時候,把彼得里謝沃全村人都趕到刑場上去,但卻把叛徒克盧布科夫鎖在屋裡。之後克盧布科夫在德軍間諜學校受過訓,準備混到蘇聯游擊隊里去蒐集情報,沒有得逞。1942年4月,蘇聯軍事法庭判處克盧布科夫死刑。

1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