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1月29日

十世班禪轉世靈童金瓶掣籤在拉薩舉行

1995年11月29日

1995年11月29日,認定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的金瓶掣籤儀式,在大昭寺釋迦牟尼像前,嚴格按照藏傳佛教儀軌舉行。西藏那曲地區嘉黎縣6歲男童堅贊諾布中籤,被認定為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轉世真身。國務院代表、國務委員羅乾,國務院特派專員、西賊自治區政府主席江村羅布,國務院特派專員、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共同主持了這一盛典。班禪轉世靈童尋訪總顧問帕巴拉-格列朗傑、西藏自治區領導、班禪轉世靈童尋訪領導小組和顧問小組成員,以及來自西藏和其他藏族地區的高僧活佛、漢語系佛教和巴利語系佛教代表、信教民眾代表數百人參加了這次歷史性活動。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班禪轉世靈童尋訪總顧問趙朴初也派代表參加了儀式。

1989年1月28日,第十世班禪大師圓寂。出於對班禪大師遺願的尊重,出於對廣大藏族信教民眾宗教信仰和宗教感情的尊重,出於對藏傳佛教宗教儀軌的尊重,國務院於班禪大師圓寂3天后作出《關於第十世班禪大師治喪和轉世問題的決定》,由扎什倫布寺主要活佛、堪布、高僧組成的尋訪班子通過占卜、觀湖、秘密尋訪等宗教儀軌,遴選出3名班禪轉世靈童候選人,報經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並呈請國務院批准,通過金瓶掣籤認定其中一名為班禪轉世真身。

這天,曙光初照的拉薩古城美麗寧靜,坐落在市中心的大昭寺香菸繚繞,佛燈齊明,彩幡飄舞,一派祥和氣氛。國務院代表、國務委員羅乾首先宣讀國務院批准3名兒童為金瓶掣籤候選人的批准書,特派專員、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江村羅布宣布金瓶掣籤開始。

兩名身著紫紅袈裟的年輕僧人恭敬地捧出金瓶。這是1792年由清朝皇帝頒賜給西藏的吉祥至寶。在盞盞佛燈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在場的國務院代表、特派專員、自治區領導、高僧活佛、3名靈童父母對寫有3名候選兒童姓名的象牙籤、牌一一查看,國務院特派專員、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宣布名簽書寫正確。扎什倫布寺民管會主任、尋訪領導小組負責人喇嘛-次仁將名簽在簽簡中搖動數次後一併裝入金瓶,並將金瓶供奉在釋迪牟尼像前,數十名僧人高聲念經祈禱。然後由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尋訪領導小組成員波米-強巴洛珠掣籤,這位年過七旬、精通五部大論的代理甘丹池巴面向釋迦牟尼像和金瓶深深頂禮,默默祈禱,然後掣出一簽,遞給江村羅布。江村羅布請在場的各位領導及高僧活佛、中籤兒童父母驗視名簽之後,莊嚴宣布:“嘉黎縣堅贊諾布中籤,為第十世班神轉世靈童,待報國務院批准繼任為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這時現場一片歡騰,法號齊鳴,人們拋撒糌粑,歡呼聲經久不息。

金瓶掣籤後,轉世靈童拜高僧波米-強巴洛珠為師,波米-強巴洛珠按宗教儀軌為轉世靈童剃度、取法名為吉尊-洛桑強巴倫珠確吉傑布-白桑布。

至此,信仰藏傳佛教地區的廣大僧俗民眾日日祈願的佛門盛事金瓶掣籤儀式圓滿完成

1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