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蘭譜

金蘭譜

源見“金蘭之友”。指舊時結拜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面寫著自己家族的譜系。清 俞樾《春在堂隨筆》卷二:“吳仲英大令恆居家,時有李君 覺仙館其家。一日晨起,有客來訪之,覺仙臥未起,乃去。已而又至,窗外覘之,仲英笑曰:覺仙還未覺。客應聲曰:張子又來張。仲英大驚,遂出延之入。問其姓名,乃張君 日熙,亦武林名下士也,遂與定交。以一聯作合,是亦金蘭譜中一佳話也。”

金蘭譜字典分解

金蘭譜的解釋 見“ 金蘭小譜 ”。

金蘭的解釋 [sworn brothers and sisters] 原指朋友間感情投合,後來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山公與 嵇、阮一面,契若金蘭。—&mdas

譜國語字典 譜 (譜) pǔ 依照事物的類別、系統制的表冊:年譜。家譜。食譜。菜譜。譜系(a.家譜上的系統;b.物種變化的系統)。 記錄音樂、棋局等的符號或圖形:歌譜。樂(

多學一學:金鑾殿【歷史知識】

唐長安大明宮殿。位於東內中部西側,地處龍首山支隴坡上。殿西有坡,名金鑾坡。因其近寢殿,皇帝亦於此殿召引宣對群臣。如天寶中,玄宗召對賀知章,並賜食,親為調羹,即在此殿。五代後梁開平三年(909),改思政殿為金鑾殿。後泛指皇宮正殿。元白樸《東牆記》第四折:“脫卻了舊布衣,直走上金鑾殿。”如明代皇宮中的皇極殿,清改稱太和殿,乃明清兩代皇帝舉行大朝會、大宴饗之處,亦為殿試及傳臚之所,故亦俗稱為“金鑾殿”

金蘭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