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武林

武林

①在今江西餘干縣東北三十里武陵山。《史記·東越列傳》: 西漢元鼎六年 (前111),東越王余善發兵拒漢道,“入白沙、武林梅嶺…… (漢)樓船將軍楊仆出武林”。即此。

②今浙江杭州市的別稱。初為山、水名。《漢書·地理志》 會稽郡錢唐縣: “武林山,武林水所出。” 後為杭州別稱。宋吳自牧 《夢粱錄》 卷7: “杭城號武林。” 周密 《武林舊事》 即專記南宋都城杭州史跡。

③又名虎林城。三國吳築,在今安徽貴池市西北長江南岸。《三國志·吳書 ·孫休傳》: “太元二年正月,封琅邪王,居虎林。” 《寰宇記》 卷105貴池縣: “武林城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按 《輿地誌》 吳大帝所築。《三國志》: 孫權封子休為琅邪王鎮武林城,諸葛恪執政不欲諸王在於江濱兵馬之地,徙于丹陽。其後陸允、孫休、何邈並為武林城都督,即此地。”

④在今廣西平南縣東南武林鎮。明置巡司於

此。


(1)古山名。即今江西省餘干縣東北武陵山。《資治通鑑》:漢元鼎六年(前111年)東越王余善“發兵距漢道,號將軍騶力等為吞漢將軍,入白沙、武林、梅嶺”;“樓船將軍楊仆出武林,……以擊東越”。皆指此。(2)舊時杭州別稱。因武林山得名。《夢粱錄·杭州》:“杭城號武林。”

武林字典分解

武林的解釋 (1).舊時 杭州 的別稱,以 武林山 得名。 宋 蘇軾 《送子由使契丹》詩:“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應夢 武林 春。”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題畫》:“自家

武的解釋 武 wǔ 關於軍事或技擊的,與“文”相對:武裝。武器。武警。武林。武壇。武生。武旦。武丑。武淨。武舉。 勇猛,猛烈:英武。威武。武斷。武士。武夫。 半步,泛指腳

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多學一學:武巡捕【歷史官職】

見“巡捕”。

武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