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陵

東陵

莊子.駢拇》:“伯夷死名於首陽之下,盜跖死利於東陵之上。二人者,所死不同,其於殘生傷性,均也,奚必伯夷之是而盜跖之非乎!”後因以“東陵”代稱跖。南朝 梁 任昉《〈王文憲集〉序》:“一言之譽,東陵侔於西山;一盻之榮,鄭璞逾於周寶。”

源見“東陵瓜”。指故秦 東陵侯 邵平。唐 杜甫《園人送瓜》詩:“東陵跡蕪絕,楚 漢休徵討。園人非故侯,種此何草草?”亦用指美味的東陵瓜。晉 陸機《瓜賦》:“東陵出於秦谷,桂髓起於巫山。”

東陵字典分解

東陵的解釋 (1).《莊子·駢拇》:“ 伯夷 死名於 首陽 之下, 盜跖 死利於 東陵 之上。二人者,所死不同,其於殘生傷性,均也,奚必 伯夷 之是而 盜跖 之非乎!”後因

東的解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東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東流。 主人(古代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學一學:東鄉【歷史知識】

地名。(1)明清時,河州(今甘肅臨夏)有東、南、西、北四鄉。其東鄉,即今東鄉族自治縣。(2)在今湖南永州市西南。明初楊璟圍永州,元廣西兵來援,駐東鄉,倚湘水列營,璟擊敗之,即此。

東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