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門種瓜

東門種瓜

源見“東陵瓜”。指退官歸隱田園。元 謝慶芳《簡無錫華景彰》詩:“東門種瓜抱溪瓮,西齋瀹茗𣂏山泉。”


偏正 指官員退隱務農,也比喻富貴的人後來窮困潦倒。語本《史記·蕭相國世家》:“上已聞淮陰侯誅,使使拜丞相何為相國,益封五千戶,令卒五百人,一都尉為相國衛。諸君皆賀,召平獨吊。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貧,種瓜於長安城東。瓜美,故世俗謂之‘東陵瓜’,從召平以為名也。召平謂相國曰:‘禍自此始矣。上暴露於外而君守於中,非被矢石之事而益君封置衛者,以今者淮陰侯新反於中,疑君心矣。夫置衛衛君,非以寵君也。願君讓封勿受,悉以家私財佐軍,則上心說。’相國從其計,高帝乃大喜。”[例]他晚年隱居故里,~。△多用於過隱居的生活。

東門種瓜字典分解

成語東門種瓜的解釋 原指秦東陵侯召平在秦滅亡後不仕新主,在長安東青門外種瓜。借指離官隱居務農。也比喻富貴的人後來貧困潦倒。

東門的解釋 (1).東城門。《詩·鄭風·出其東門》:“出其東門,有女如雲。” 漢 張衡 《東京賦》:“西阻 九阿 ,東門於 鏇 。” 清 王鳴盛 《蛾術編》卷四十:“

種瓜的解釋 (1).栽植瓜果。《三國志·吳志·步騭傳》:“與 廣陵 衛旌 同年相善,俱以種瓜自給。” 清 王韜 《瓮牖餘談·記錢江事》:“思量塵土染京華,何似青山學種瓜

也學習下:東誆西騙【歷史典故】

指到處說謊話詐欺。明.無名氏《東籬賞菊》二折:“若論我,半個字也不識。若說道抵換官物、盜使印信,東誆西騙,天下絕魁。”《金瓶梅》三八回:“應二哥,銀子便與他,只不叫他打著我的旗兒,在外邊東誆西騙。” 並列 指到處詐欺。《金瓶梅詞話》38回:“應二哥,銀子便與他,只不叫他打著我的旗兒,在外邊~。”△貶義。多用於欺詐方面。

東門種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