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

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後因以“水落石出”比喻事物真相完全顯露。宋 陸游《謝台諫啟》:“收真才於水落石出之後,坐銷浮偽之風;察定理於舟行岸移之時,盡黜讒誣之巧。”


並列 水退下去,水中的石頭顯露出來。語出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本寫自然景色,後用以比喻事情真相完全暴露。周而復《上海的早晨》:“這就需要繼續追查下去,找出確鑿的證據,才能弄個~。”△多用於描寫事情的最終結果。→原形畢露 真相大白 暴露無遺 ↔不明真相 撲朔迷離

水落石出字典分解

成語水落石出的解釋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水落的解釋 (1).水位下降。《爾雅·釋詁下》“汱、渾、隕,墜也” 晉 郭璞 註:“汱、渾,皆水落貌。” 唐 劉長卿 《浮石瀨》詩:“石橫晚瀨急,水落寒沙廣。” 宋

多學學:水城屯【歷史地名】

村名。在山東省臨清市東南部。屬戴灣鄉。人口2570。本系平晉縣故城,據《山東考古錄》載:“平晉縣故城在城(指原清平縣舊城)西四十里水城屯。”此處是五代唐李嗣源屯兵之處,又是一個水馱城,故命名水城屯。主產小麥、玉米、棉花。有公路通臨清。村南有皇殿崗,相傳為五代唐明宗李嗣源駐蹕之所,今尚隱約可見城形。

水落石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