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醉翁

醉翁

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曰智僊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

宋歐陽修於滁州為政以寬著名,又值年歲豐稔,故放情於山水之間。慶曆六年,著《醉翁亭記》表現出當時士大夫娛情山水、悠閒自適的情調;更以民之樂為樂的政治理想,實有可取之處。故流傳為名篇為後人所誦。詩詞中常用為歐陽修之代稱。

蘇軾《蘇軾詩集》卷二十六《小飲公瑾舟中》:“坐觀邸報談迂叟,閒說滁山憶醉翁。”

又同卷中《次韻王定國得潁倅二首》:“莫向百花潭上去,醉翁不見與誰親。”

醉翁字典分解

醉翁的解釋 (1).嗜酒的老人。 唐 鄭谷 《倦客》詩:“閒烹蘆筍炊菰米,會向源鄉作醉翁。” 前蜀 韋莊 《對雨獨酌》詩:“荷鍤醉翁真達者,臥雲浦客竟悠哉。” 宋 劉

醉的解釋 醉 zuì 飲酒過量,神志不清:醉漢。醉鬼。醉意。醉拳(一種拳術,步法上突出東倒西歪的醉態)。醉生夢死。醉翁之意不在酒。 沉迷,過分愛好:醉心。沉醉。陶醉(很滿

翁的解釋 翁 wēng 老頭兒:老翁。漁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父親:“家祭無忘告乃翁”。 丈夫的父親:翁姑(公婆)。 妻子的父親:翁婿。 姓。 鳥頸毛。 筆畫數

也學習下:醉臥官道【歷史典故】

陸游《南唐書》卷七《毛炳傳》:“得錢即沽酒,嘗醉臥道旁,有里正掖起之,炳瞋目呵之曰:‘醉者自醉,醒者自醒,亟去,毋撓予睡。’”毛炳醉臥道旁,里正來關照他,他說是攪亂了他的美睡。後以此為酒醉失禮之典。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二十二《醉臥道邊覺而有賦》:“旗亭嫻醉官道臥,醒後無人數吾過。”

醉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