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超軼絕塵

超軼絕塵

超軼:後車超過前車,引申為超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駿馬飛奔,不沾塵土,超越一切。《莊子.徐無鬼》:“天下馬有成材,若恤若失,若喪其一,若是者,超軼絕塵,不知其所。”後用以形容超越尋常,出類拔萃。宋.陸游《跋蘭亭帖》:“蘭亭刻石,雖佳本皆不免有可恨。此唐人響拓,乃獨縱橫放肆,不為法度拘窘,猶可想見繭紙故書之超軼絕塵也。”宋.張孝祥《與吳尉書》:“執事潛心正學,志其遠大,至於翰墨餘事,猶超軼絕塵如此,真吾黨之士所敬畏者。”亦作“超逸絕塵”。《宣和書譜.草書六.韋權》:“往昔字學之流,其初筆法安在?惟其胸次、筆端超逸絕塵,暗合法度,則其草創便為一物之宗。”


並列 駿馬賓士,出群超眾,不染塵埃。元·劉壎《隱居通議·詩歌五》:“此等句語雄奇峭健,定必有~之句以終之。”△褒義。用於褒揚讚譽。

超軼絕塵字典分解

成語超軼絕塵的解釋 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超軼的解釋 (1).超越;勝過。 宋 蘇軾 《答舒煥書》:“足下文章之美,固已超軼世俗而追配古人矣。” 明 張居正 《請重修<大明會典>疏》:“比之《周官》《唐典》,信

絕塵的解釋 [reclusive] 超絕塵路,即與人世隔絕許由務光非絕塵也。—— 清· 黃宗羲《原君》

不妨一看:超慧【歷史人物】

五代時僧。字誨機。住寧州黃龍寺。初游嶽麓,遇一僧曰,東北行,遇洪即止,逢龍可住。及至黃龍山,有雙峰庵,馬和尚以法付之而去。後禪侶雲集,黃龍一派被天下。

超軼絕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