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鴛被盟

鴛被盟

宋、元間有無名氏戲文《玉清庵》,今已佚。

元.闕名著《玉清庵錯送鴛鴦被》雜劇,今存。故事寫李玉英因負債,被迫去玉清庵與富豪劉彥明幽會。在庵中巧遇書生張瑞卿,便以鴛鴦被為定禮,結為夫妻。後張瑞卿應試得中,與李玉英完婚。

此是宋、元間戲曲故事,後常以“鴛鴦被”、“鴛被盟”用為詠純真不渝的愛情的典故。

元.湯式套曲〔雙調.新水令〕《秋懷》〔駐馬聽〕:“鴛鴦被錯配了玉清庵,鳳鸞交乾閃下藍橋站。”

鴛被盟字典分解

鴛被的解釋 見“ 鴛鴦被 ”。

盟國語字典 盟 méng 舊時指宣誓締約,現指階級的聯合,國與國的聯合:盟軍。盟友。同盟國。盟約。山盟海誓。 指結拜弟兄:盟兄。盟弟。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行政單位。 發(誓

看一看:鴛被盟【歷史典故】

宋、元間有無名氏戲文《玉清庵》,今已佚。元.闕名著《玉清庵錯送鴛鴦被》雜劇,今存。故事寫李玉英因負債,被迫去玉清庵與富豪劉彥明幽會。在庵中巧遇書生張瑞卿,便以鴛鴦被為定禮,結為夫妻。後張瑞卿應試得中,與李玉英完婚。此是宋、元間戲曲故事,後常以“鴛鴦被”、“鴛被盟”用為詠純真不渝的愛情的典故。元.湯式套曲〔雙調.新水令〕《秋懷》〔駐馬聽〕:“鴛鴦被錯配了玉清庵,鳳鸞交乾閃下藍橋站。”

鴛被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