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行

①官名。掌出使與迎賓客之禮。參見“大行”。②官制用語。(1)指官缺待補,暫由他官兼攝其事。漢代攝行之制較為普遍,有以低級官吏行高一級職務者,有以平級而兼攝行事者,亦有以文職行武官,以武職行文官事者。魏晉南北朝,大體沿襲此制。唐則有不同,行某官則以其散位高於職事。宋初散品高於寄祿官品者,結銜時於寄祿官前加行字。元豐改制後,職事官低於寄祿官一品以上者,於職事官前加行字,以確定其俸祿。(2)唐宋尚書省六部辦公次位。吏部兵部為前行,戶部、刑部為中行,禮部工部為後行。宋前期六部郎官敘遷,依次由後行轉中行,由中行轉前行。③古代城市內同業組織。始見於隋,按官府劃定之街區出售同類商品之同業店鋪。其後工商業進一步發展,官府勒索、干預日甚。至唐中後期,逐漸發展為行會性之同業組織。長安東市、西市各二百二十行,兩京諸市及商業繁聚之州縣、市中亦有若干行。各行皆有行頭,以應付官府差徭,主持行內事務。宋代亦有行的組織,官府按行業登記鋪戶,置辦物品時,由各行業鋪戶供應。官府通過行頭向行鋪配賣積存物品,甚至俵借錢貫。行內貧富懸殊,行頭常將其負擔轉嫁於一般行戶。各行有傳統的省陌錢行用數額、衣裝本色,以及迎神賽會等共同的活動。金代城市中普遍存在行的組織,見於記載的有油麵行、布行、銀行等。蒙古國統治下的燕京(今北京)還有教師和乞丐的組織,稱教學行、乞兒行。元代行業名稱更多,僅長興州(今浙江長興)就有五熟行、香燭行、銀行、果行、彩帛行、淨髮行、篙師行、裁縫行等。明清城市工商業日趨繁榮,官府對各行之管理也不斷加強,各行行頭都要經官府認可或選派。同時,各工商行業為保護同行利益,還紛紛建立會館,訂有行業條約,以共同遵守。④梵文Samskara的意譯。佛教名詞。“五蘊”之一,又稱“行蘊”。《俱舍論頌疏》卷一:“造作,遷流二義名行。”指由眾緣所成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生滅變遷活動。亦指佛教的修習與踐行,而與“境”、“果”並用,通稱“境、行、果”。

行字典分解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也學習下:行司隸校尉【歷史官職】

代行司隸校尉之職。《後漢書·光武帝紀》:“更始將北都洛陽,以光武行司隸校尉,使前整修宮府。”司隸校尉,初置持節,率中都官徒一千二百人,督大奸猾。後罷其兵,掌率隸巡察。參看“司隸校尉”條。

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