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御溝紅葉

御溝紅葉

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九:“《廣記》三百五十四引《瑣言》云:進士李茵,襄州人,嘗游苑中,見紅葉自御溝流出。上題詩云:‘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後僖宗幸蜀,茵奔竄南山民家,見一宮娥,自雲宮中侍書家雲芳子,有才思,茵與之款接,因見紅葉,嘆曰:‘此妾所題也。’同行詣蜀,具述宮中之事。”

唐代宮女在紅葉上題詩,從御溝(皇家宮牆外面的水溝)流出宮外,被人拾得,因而結為夫婦的記述很多。參見“紅葉題詩”。後因以“御溝紅葉”用為男女奇緣的典故。

明.瞿佑《剪燈新話.秋香亭記》:“月老難憑,星期易阻,御溝紅葉堪燒。”


並列 御溝,皇城外的護城河。宋·孫光憲《北夢瑣言》:進士李茵,襄州人,嘗游苑中,見紅葉自御溝流出,上題詩云:“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後僖宗幸蜀,茵奔竄南山民家,見一宮娥,自雲宮中侍書家雲芳子,有才思,茵與之款妝,因見紅葉,嘆曰:“此妾所題也。”同行詣蜀,具述宮中之事。此故事唐宋筆記小說中多有記載,情節相類而事主各異,亦作唐玄宗時顧況,唐宣宗時盧渥,唐僖宗時於祐,唐德宗時賈全。後以“御溝紅葉”比喻男女奇緣。元·無名氏《四德記·見色不淫》:“休休,辜負~空流。”△褒義。用於男女戀情與婚姻方面。也作“紅葉題詩”、“紅葉之題”、“御溝流葉”。

御溝紅葉字典分解

成語御溝紅葉的解釋 御溝:流經宮苑的河道。指紅葉題詩的故事,後用以比喻男女奇緣。亦作“御溝流葉”、“紅葉之題”。

御溝的解釋 流經宮苑的河道。 晉 崔豹 《古今注·都邑》:“ 長安 御溝謂之 楊溝 ,謂植高楊於其上也。一曰 羊溝 ,謂羊喜牴觸垣牆,故為溝以隔之,故曰 羊溝 也。” 南

紅葉的解釋 (1).秋天,楓、槭、黃櫨等樹的葉子都變成紅色,統稱紅葉。 唐 韓愈 《游青龍寺贈崔大補闕》詩:“友生招我佛寺行,正值萬株紅葉滿。” 唐 杜牧 《朱坡》詩:

多學一學:御府令丞【歷史官職】

官名。西漢少府所屬有御府,掌管金錢出納,可以說是少府的金錢庫;同時也管衣服和刀、劍、玉器采繒等珍玩之物的出納。置令及丞。東漢時御府令由宦者擔任,職掌也有所變化,《後漢書·百官志三》本註:“典官婢作中衣服及補浣之屬。”有丞、織室丞各一人,亦以宦者擔任。三國魏沿置,制同東漢。晉御府令為光祿勛屬官,後又屬門下省。南朝宋大明中改門下省所屬的細作令為御府令,掌製造宮廷器物,與漢代的尚方令所掌相同,不久廢,

御溝紅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