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霖

為霖

《尚書.商書.說命上》:“(高宗即商王武丁)命之(傅說)曰:‘朝夕納誨,以輔台德。……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舊題漢.孔安國傳:“霖,三日雨。霖以救旱。”

《尚書》載稱,商王武丁要求宰相傅說像解救旱情的甘霖那樣,效命於王室,施恩澤於萬民。後用為詠宰相或施澤於民之典。

唐.方乾《上張舍人》詩:“此地清廉惟飲水,四方焦熱待為霖。”張九齡《和裴侍中承恩拜掃……》詩:“生才作霖雨,繼代有清通。”

為霖字典分解

為的解釋 為 (爲) wéi 做,行,做事:為人。為時。為難。不為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當做,認做:以為。認為。習以為常。 變成:成為。 是:十兩為一斤。 治理,處理:

霖的解釋 霖 lín 久下不停的雨:霖雨。霖瀝。霖霖。甘霖(a.對農作物有利的雨;b.喻恩澤)。 筆畫數:16; 部首:雨; 筆順編號:1452444412341234

多看看:為富不仁【歷史典故】

原指一心求利,就不可能為別人著想,使別人受益,後則用以形容富人刻薄成性,唯利是圖。滕文公向孟子請教治國之道。孟子說,老百姓的生產活動不能忽視。老百姓的一般情況是:有固定的產業才有穩定的思想,沒有固定的產業便沒有穩定的思想。如果百姓思想不穩定,什麼無法無天的事,都能幹得出來。等到犯了罪,然後再加刑罰,等於布下羅網陷害百姓。哪有仁慈的君主卻去陷害老百姓呢?所以賢明的君主務必做到處事恭謹,生活儉

為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