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含英咀華

含英咀華

比喻細細玩味體會詩文的精華。唐代韓愈《進學解》:“沈浸醲郁,含英咀華,作為文章,其書滿家。”咀,細嚼。


並列 比喻細細咀嚼、品味詩文中的精華。語出唐·韓愈《進學解》:“沈浸醲郁,含英咀華。”朱自清《文學的標準和尺度》:“在‘風流’的標準下,一般的固然以‘~’的語言為主,但是到了這時代稍加改變,取了‘自然’這個尺度,也不足為怪的。”△多用於對詩文的研究、欣賞方面。→目擊道存↔不求甚解。 也作“含菁咀華”。

含英咀華字典分解

成語含英咀華的解釋 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含英的解釋 (1).內含精英。 漢 班固 《西都賦》:“翡翠火齊,流耀含英。”(2).喻懷才。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然而含英懷寶,經明行高。”(3).花含苞而

多學一學:含笑九泉【歷史典故】

九泉:地下深處,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表示死後也是欣慰的。語本《後漢書.韓韶傳》:“韶曰:‘長活溝壑之人,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矣。’” 主謂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後所在的地方。指死後無憾。《鏡花緣》3回:“我兒前去,得能替我出半臂之勞,我亦~”△多用於形容人的心情。→含笑入地 ↔死不瞑目

含英咀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