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集苑

集苑

《國語.晉語二》載:春秋時,晉獻公寵幸驪姬,人多巴結驪姬之子奚齊,惟獨大夫里克仍親近不得勢的太子申生。優施作歌諷諭他說:“暇豫之吾吾,不如鳥烏。人皆集於苑,己獨集於枯。”韋昭註:“集,止也。苑,茂木貌。己,里克也。”後因以“集苑”喻趨炎附勢。宋 蘇軾《答丁連州啟》:“固無心於集苑,而有力於噓枯。”

集苑字典分解

集苑的解釋 亦作“ 集菀 ”。 春秋 時, 晉獻公 寵幸 驪姬 ,人多向 驪姬 之子 奚齊 。惟獨大夫 里克 仍親近不得勢的太子 申生 。 優施 於是作歌諷喻之。歌曰:“暇

集的解釋 集 jí 群鳥栖止於樹上:“黃鳥于飛,集於灌木”。 聚合,會合:聚集。集合。集會。集體。集團。集訓。集散。集資。集中。集大成。集腋成裘。 會合許多著作編成的書:

苑的解釋 苑 yuàn 古代養禽獸植林木的地方,多指帝王的花園:鹿苑。御苑。苑囿。 學術、文藝薈萃之處:文苑。藝苑。學苑。 姓。 筆畫數:8; 部首:艹; 筆順編號:1

也學習下:集賢殿書院判院【歷史知識】

官名。唐代中書省集賢殿書院置一員,以學士年高者為之,掌判院事。

集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