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含垢納汙

含垢納汙

《左傳.宣公十五年》:“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國君含垢。’”

此古諺原意為比喻說明國君應當有容忍包含的氣度,後轉用以形容聚集穢惡或包容壞人壞事。亦作“含垢藏疾”。

《三國志.魏書.公孫淵傳》裴松之注引《魏略》赦遼東文:“逆賊孫權,遭遇亂階,因其先人劫略州郡,遂成群凶,自擅江表,含垢藏疾。”

含垢納汙字典分解

含垢的解釋 [endure comtempt and insults] 忍受恥辱瑾瑜匿瑕,國君含垢。——《左傳·宣公十五年》忍辱含垢。

順便了解:含笑九泉【歷史典故】

九泉:地下深處,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表示死後也是欣慰的。語本《後漢書.韓韶傳》:“韶曰:‘長活溝壑之人,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矣。’” 主謂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後所在的地方。指死後無憾。《鏡花緣》3回:“我兒前去,得能替我出半臂之勞,我亦~”△多用於形容人的心情。→含笑入地 ↔死不瞑目

含垢納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