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螟蛉之子

螟蛉之子

螟蛉,稻螟蛉的幼蟲,常為金小蜂捕去置於蜂窠中以為其幼蟲食物。古人錯認為金小蜂養螟蛉為子。後人即以螟蛉指代養子。《詩經》中稱,平原上種大豆,人們都來採摘它。螟蛉蟲的小兒子,小金蜂辛苦背抱它。如果教育下一代,應當選用金小蜂那樣的人。

【出典】:

《詩經·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螟蛉有子,蜾贏負之。教誨爾子,式谷似之。”

【例句】:

五代·劉煦《舊唐書·昭宗紀》乾寧二年,李克用上章言王重榮有功於國,其子珂宜承襲,請賜節鋮。邠州王行瑜等各上章,“言珂螟蛉,不宜纘襲。” 清·曾燠《聽秋軒詩序》:“傷伯道之無兒,空占鳥鵲,謂中郎其有女,不是螟蛉。”

螟蛉之子字典分解

成語螟蛉之子的解釋 螟蛉:綠色小蟲,寄生蜂蜾贏常捕捉螟蛉,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比喻義子

螟蛉的解釋 [adoptive child] 《詩經·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贏負之。”螟蛉是一種綠色小蟲,蜾贏是一

之子的解釋 這個人。《詩·周南·漢廣》:“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鄭玄 箋:“於是子之嫁,我願秣其馬。” 晉 潘岳 《悼亡詩》:“之子歸窮泉,重壤永休隔。” 金 元好問

螟蛉之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