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南陵山

南陵山

在今四川巫山縣南隔江一里。南宋陸游《入蜀記》: “隔江南陵山極高大,有路如線,盤曲至絕頂,謂之一百八盤,蓋施州正路。黃魯直詩云: ‘一百八盤攜手上,至今歸夢繞羊腸’,即謂此也。”


又稱向南山。在重慶市巫山縣城南。海拔 1488 米,舊南陵縣以此得名。宋陸游《入蜀記》:山極高大,有路如線,盤屈出絕頂,謂之一百八盤。黃庭堅詩:“一百八盤攜手上,至今歸夢繞羊腸。”謂此也。《巫山縣誌》:“此山每晨雞報曉獨先”。故有“南陵先曉”之稱。

南陵山字典分解

南陵的解釋 (1).南邊的陵墓。《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晉 人御師必於 殽 , 殽 有二陵焉:其南陵, 夏後皋 之墓也;其北陵, 文王 之所避風雨也。”(2).專指 漢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南居業【歷史人物】

【生卒】:?——1644企仲子,禮部主事。李自成占渭南,被俘,死。明陝西渭南人。南企仲子。萬曆間進士。天啟初,薦授禮部主事,不久告歸。李自成破渭南,被俘不肯降,絕食死。

南陵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