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擒賊擒王

擒賊擒王

唐 杜甫《前出塞》詩之六:“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後以“擒賊擒王”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葉聖陶《倪煥之》十二:“只要他肯答應,我相信其餘的抵抗力也就消散了。這是‘擒賊擒王’的辦法。”


並列 捉賊先捉其首領。比喻要收伏一個集團,必須先從關鍵人物下手。語本《史記·匈奴列傳》:“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葉聖陶《倪煥之》:“這是‘~’的辦法,又不知各位以為何如。”△用於說明一種鬥爭策略。也作“擒賊先擒王”。

擒賊擒王字典分解

成語擒賊擒王的解釋 擒:抓,捉。指作戰要先抓主要敵手。比喻作事要抓住要害。

多看看:擒賊擒王【歷史典故】

唐 杜甫《前出塞》詩之六:“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後以“擒賊擒王”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葉聖陶《倪煥之》十二:“只要他肯答應,我相信其餘的抵抗力也就消散了。這是‘擒賊擒王’的辦法。” 並列 捉賊先捉其首領。比喻要收伏一個集團,必須先從關鍵人物下手。語本《史記·匈奴列傳》:“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葉聖陶《倪煥之》:“這是‘~’的辦法,又不知各位以為何如。”△用於說明一種鬥爭策略。也作“擒賊先擒

擒賊擒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