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琳琅滿目

琳琅滿目

同“琳琅觸目”。郁達夫《遲桂花》:“琳琅滿目掛在那裡的東西,果是件件精緻。”


主謂 美玉觸目皆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載:“有人詣王太尉,遇安豐、大將軍、丞相在坐,往別屋見季胤、平子。還語人曰:‘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後遂以“琳琅滿目”比喻所見都是美好的事物。瓊瑤《彩霞滿天》:“這是一間大廳,壁上有書法、圖畫,桌上有成績簿、手工藝、勞作等……真是~。”△褒義。用於讚美事物。→美不勝收 ↔瘡痍滿目。也作“琳琅觸目”、“滿目琳琅”。

琳琅滿目字典分解

成語琳琅滿目的解釋 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琳琅的解釋 [beautiful jade;gem] 精美的玉石,比喻美好珍貴的東西

滿目的解釋 [eyeful] 充滿視野琳琅滿目

也學習下:琳檄【歷史典故】

源見“檄醫頭疾”。陳琳寫的討曹操的檄文,借指出色的公文。宋 李曾伯《水調歌頭.和吳鶴林舍人送楊帥韻》詞:“琳檄未能草,馮鋏直空彈。”

琳琅滿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