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窮寇勿追

窮寇勿追

《孫子.軍爭篇》:“窮寇勿追,此用兵之法也。”

後漢書.皇甫嵩傳》:“兵法,窮寇勿追,歸眾勿迫。”

孫子兵法上論述與敵作戰時指出,對於走投無路的殘敵,不應過分追擊,以防垂死反撲,給己方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也借喻不可逼人太甚。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兵法雲:‘歸師勿掩,窮寇莫追。”毛澤東《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此反用其義。


主謂 不要逼迫無路可退的敵人。語本《孫子·軍爭》:“國師必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後漢書·皇甫嵩列傳》引作“窮寇勿追,歸眾勿迫”。△兵法術語。也作“窮寇莫追”。

窮寇勿追字典分解

成語窮寇勿追的解釋 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窮寇的解釋 [hard-pressed enemy;tottering foe] 走投無路的賊寇,泛指殘敵窮寇勿追

順便了解:窮漢市【歷史知識】

明代貧苦市民貿易之集市。如北京城設在正陽橋,每於日偏西時開市。

窮寇勿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