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窮鳥客

窮鳥客

後漢書.文苑傳下.趙壹傳》:“趙壹字元叔,漢陽西縣人也。……而恃才倨傲,為鄉黨所擯,乃作《解擯》。後屢抵罪,幾至死,友人救得免。壹乃貽書謝恩”,書中錄有《窮鳥賦》一篇,以自擬。

東漢趙壹屢遭治罪之不幸,賴有友人相救,才得不死。他答謝書中錄有一篇《窮鳥賦》,以無處投宿的窮鳥比喻自己處境之艱難危急。後用比遭逢困厄之人。

唐.駱賓王《幽縶書情通簡知己》詩:“漢陽窮鳥客,梁甫臥龍才。”

窮鳥客字典分解

窮鳥的解釋 (1).無處可棲的鳥。比喻處境困窮的人。 漢 趙壹 《窮鳥賦》:“有一窮鳥,戢翼原野。” 明 湯顯祖 《紫釵記·狂朋試喜》:“三人中你到有了鳳凰巢,俺二人居

客國語字典 客 kè 外來的(人),與“主”相對:客人。賓客。會客。不速之客。客氣。客卿。 外出或寄居,遷居外地的(人):旅客。客居。客籍。客死。 服務行業的服務對象:顧客

也學習下:窮寇勿追【歷史典故】

《孫子.軍爭篇》:“窮寇勿追,此用兵之法也。”《後漢書.皇甫嵩傳》:“兵法,窮寇勿追,歸眾勿迫。”孫子兵法上論述與敵作戰時指出,對於走投無路的殘敵,不應過分追擊,以防垂死反撲,給己方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也借喻不可逼人太甚。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兵法云:‘歸師勿掩,窮寇莫追。”毛澤東《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此反用其義。 主謂 不要逼迫無路可退的敵

窮鳥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