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泉

三泉

《史記.秦始皇本紀》:“葬始皇酈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滿之。”唐.張守節《史記正義》:“顏師古云:‘三重之泉,言至水也。”

三泉,指三層蓄水層,所謂三重泉也。秦皇為自己營造墳墓,曾深掘至三重泉處。後因用為詠秦始皇墓葬之典。

唐.李白《古風》其三:“但見三泉下,金棺葬寒灰。”此言始皇終未能長生仍死葬於三泉之下。

三泉字典分解

三泉的解釋 (1).三重泉,即地下深處。多指人死後的葬處。《史記·秦始皇本紀》:“穿三泉,下銅而致槨。” 晉 張華 《章懷皇后誄》:“杳杳新,下絶三泉。”《後漢書·黃瓊傳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多學一學:三事【歷史官職】

①居官者應遵循的三條原則,指清、慎、勤。《呂氏春秋·童蒙》:“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②周朝指三事大夫,即三公。《尚書·周書·周官》:“三事及大夫,敬爾有官,亂爾有政,以佑乃辟。”《詩經·小雅·雨無正》:“三事大夫,莫肯夙夜。”鄭玄箋:“王流在外,三公及諸侯隨王而行者,皆無君臣之禮,不肯晨夜朝暮省王也。”孔穎達疏:“鄭言三公者,以經三事大夫為三公也。”③漢朝以後謂丞相,亦有三司意

三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