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棠茇

棠茇

源見“召公棠”。《甘棠》有“召伯所茇”句。茇,止宿於草舍。頌美官吏有惠政。宋 梅堯臣《右丞李相公自洛移鎮河陽》詩:“瓜亭猶接軫,棠茇自敷條。”

棠茇字典分解

棠茇的解釋 指 周 召公 奭 居止其下的棠樹。 宋 梅堯臣 《右丞李相公自洛移鎮河陽》詩:“瓜亭猶接軫,棠茇自敷條。”參見“ 棠樹政 ”。

棠的解釋 棠 táng 〔棠梨〕a.落葉喬木,果實略呈球形。可以用作嫁接各種梨的砧木;b.這種植物的果實,均亦稱“杜梨”。 姓。 筆畫數:12; 部首:木; 筆順編號:

茇的解釋 茇 bá 草木的根。 在草舍住宿:“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拔除。 古同“跋”。 姓。 筆畫數:8; 部首:艹; 筆順編號:12213544

不妨一看:棠棣碑【歷史典故】

源見“棠棣”。指兄弟碑。歌頌唐 賈敦頤、賈敦實功德的石碑。《舊唐書.賈敦實傳》:“初敦頤為洛州刺史,百姓共樹碑於大市通衢。及敦實去職,復刻石頌美,立於兄之碑側。時人號為‘棠棣碑’。”

棠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