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相公

相公

①宰相尊稱。因拜相者多封公,故名。一說曹操以丞相封魏公,故相公之稱自曹操始。宋代有時亦用以尊稱執政等高級官員。②舊時對上層社會青年男子之尊稱。《通俗編·仕進》:“今凡衣冠中人,皆僭稱相公,或亦綴以行次,曰大相公、二相公。”③明清對秀才(即生員)之尊稱。王應奎《柳南隨筆》卷二:“古稱秀才曰‘措大’,謂能措大事也。而天下之能措大事者惟相,故又呼秀才為相公。”④明清吏胥之通稱。《柳南隨筆》卷二:“吏胥之稱相公也,不知起於何時。或云:明洪武二十四年,詔歲貢生員不中,其廩食五年者,罰為吏。二十七年,又詔生員食廩十年,學無成效者,罰為吏。人以其曾為秀才,故仍呼為相公。相沿既久,遂以相公為吏人之通稱。”

相公字典分解

相公的解釋 (1) [husband]∶古代妻子對丈夫的敬稱(2) [man]∶舊稱成年男子(3) [prime minister]∶相君。舊時對宰相的敬稱;泛稱官吏(4)

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互相。相等。相同。相識。相傳(chu俷 )。相符。相繼。相間(ji刵 )。相形見絀。相得益彰(兩者互相配合,更加顯出雙方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多學一學:相習成風【歷史典故】

相互沿襲成為風氣。元劉壎《隱居通議.理學一》:“回思吾儕小人……日夕汲汲,惟黃冊之文是務,舉世陷溺,相習成風,曷嘗有一之志於道哉。”《醒世姻緣傳》第二六回:“動不動把一個大指合那中指在人前搣一搣,口說‘喲,我兒的哥呵’這句話,相習成風。”亦作“相習成俗”。清 戴震《孟子字義疏證.理》:“今雖至愚之人,悖戾恣睢,其處斷一事,責詰一人,莫不輒曰理者,自宋以來,始相習成俗。” 偏正 互相效法,成為一種風

相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