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送宮

送宮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周問禮,辭去,而老子送之曰:‘吾聞富貴者送人以財,仁人者送人以言。……”

漢.劉向《說苑.政理》:“宓子賤為單父宰,過於陽晝,曰:‘子亦有以送仆乎?’陽晝曰:‘吾少也賤,不知治民之術,有釣道二焉,請以送子。’子賤曰:‘釣道奈何?’陽晝曰:‘夫投綸錯餌,迎而吸之者陽橋也,其為魚薄而不美。若存若亡,若食若不食者魴也,其為魚也博而厚味。’宓子賤曰:‘善!’於是未至單父,冠蓋迎之者交接於道。子賤曰:‘車驅之,車驅之!夫陽晝之所謂陽橋者至矣。’於是至單父,請其耆老尊賢者,而與之共治單父。”

古人十分重視贈言。老子對孔子所言,宓子賤徵求陽晝的留言,都表現了一句金石良言,確有興邦之效。後因用為仁者貴贈言之典。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二《次韻答荊門張都官維見和惠泉詩》詩:“君子慎所居,此義安可缺。古人貴言贈,敢用況高節。”

送宮字典分解

送的解釋 送 sòng 把東西從甲地運到乙地:送信。送審。輸送。護送。呈送。 贈給:送禮。贈送。雪中送炭。 陪伴人到某一地點:歡送。送別。送親。 丟掉:斷送。 收迎取接

宮的解釋 宮 gōng 房屋(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宮室。宮廷。宮殿。宮觀(gu刵 )(a.供帝王遊樂的離宮;b.道教的廟宇)。宮禁。宮苑。宮刑。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

順便了解:送宮【歷史典故】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周問禮,辭去,而老子送之曰:‘吾聞富貴者送人以財,仁人者送人以言。……”漢.劉向《說苑.政理》:“宓子賤為單父宰,過於陽晝,曰:‘子亦有以送仆乎?’陽晝曰:‘吾少也賤,不知治民之術,有釣道二焉,請以送子。’子賤曰:‘釣道奈何?’陽晝曰:‘夫投綸錯餌,迎而吸之者陽橋也,其為魚薄而不美。若存若亡,若食若不食者魴也,其為魚也博而厚味。’宓子賤曰:‘善!’於是未至單父,冠蓋迎之

送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