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垓下

垓下

源見“四面楚歌”。項羽兵被圍而敗之地,在今安徽 靈璧縣東南。後泛指危困窮末境地。宋 劉辰翁《金縷曲》:“奈天教,垓下風寒,滹沱兵凍。”

垓下字典分解

垓下的解釋 1.古地名。在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漢高祖劉邦圍困項羽於此。參閱《史記.項羽本紀》。

垓的解釋 垓 gāi 荒遠之地,一方廣大區域:垓埏(極遠的地方)。“天子居九垓之田”。垓極(荒遠之外)。 界限:垓坫(邊界)。重(ch巒g )垠累(l噄 )垓(重重的限制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多學學:垓下之圍【歷史事件】

項羽被劉邦圍困於垓下 (今安徽靈璧南沱河北岸),最後敗亡的戰役。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劉邦、韓信、彭越等圍項羽於垓下,項羽兵少食盡,夜間聽到漢兵四面楚歌,以為漢已盡得楚地,自己已陷入絕境,於是率八百餘騎突圍而去。劉邦派騎兵追擊,項羽逃至烏江(今安徽和縣東北),自刎而死。

垓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