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清黃

清黃

官吏審核制度。“清理貼黃”的省稱。明朝清理文武官員名籍,文職官由吏部稽勛司主持,每年春秋二季進行。凡官員升調、改降,則續附轉貼; 事故官員則揭去貼黃,另填事故冊。武官三年一次,由兵部侍郎一人主持,都御史一人糾察,翰林官一人編纂。事前,在京衛所,在外都司衛所進行清理。然後申報兵部,以為憑據。

清黃字典分解

清的解釋 清 qīng 水或其他液體、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相對:清水。清泉。清流(a.澄澈的水流,如“一股清清”;b.舊時指負有名望,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污

黃的解釋 黃 huáng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黃色。黃昏。牛黃。黃澄澄。信口雌黃。 特指中國黃河:黃災。治黃。黃泛區。 指“黃帝”(即“軒轅氏”,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

順便了解:清溪洞【歷史地名】

在今雲南富源縣西三里。《方輿紀要》 卷114平夷衛: 清溪洞 “在衛西三里。洞內石筍林立,外則溪流環繞”。

清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