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功成譽顯,業謝釁生

功成譽顯,業謝釁生

原為評論世態炎涼,對於成功者則多加讚譽,對於失敗者則加以詆毀。隗囂(?一33年)、字季孟,天水成紀(今甘肅天水)人。少仕州郡,王莽末,據隴西起兵反莽。更始入關,歸更始為右將軍。更始敗,又歸光武,與之共擊赤眉。後叛光武帝,降公孫述、受封朔寧王。先後割據隴西十數年,後被光武帝平定。《後漢書》《隗囂傳》在敘其一生事跡之後予以評論:隗囂割據於一隅,介於蜀、漢兩大政權之間,即使地勢險要,但以區區兩郡之地,與中央政權相抗衡十來年,竟然使光武帝劉秀絞盡腦汁,天下百姓也因此付出了很大代價。直到隗囂死後,餘眾瓦解,方才平定。可以看出,他的為人處世也有可以稱道之處,因此而使四方豪傑為之出謀獻策,一般士人為之效力賣命。有言道:一個人最終獲得成功,那么,世人對他的讚譽之詞就會傳播四方;如果失敗了,那么各種非難也都落到他頭上。不以成敗論英雄,那是極少見的。如果隗囂應天之命統一全國,而又不是遇上像光武帝劉秀這樣的天子,即使將他和歷史上有才德的周文王相比,也是不能多加非難的啊!後即以“功成譽顯,業謝釁生”表示事業越不順利、愈易招至詆毀和攻擊。

【出典】:

《後漢書》卷13第532頁《隗囂傳》“夫功全則譽顯,業謝則釁生;回成喪而為其議者,或未聞焉。若囂命會符運,敵非天力,雖坐論西伯,豈可嗤乎。”

多學一學:功名富貴【歷史典故】

功名:舊指科舉考中做官。指地位顯貴,富有錢財。唐.李白《江上吟》:“功名富貴若長在,漢水亦應西北流。”明.李贄《焚書.復焦弱侯》:“世間功名富貴,與夫道德性命,何曾束縛人,人自束縛耳。” 並列 舊指科舉考中做官,富有錢財和地位顯貴。《三國演義》5回:“賢弟有擎天駕海之才,四海孰不欽敬? ~,如探囊取物,何言無奈而在人之下乎?”△用於描寫功名。也作“功名利祿”。

功成譽顯,業謝釁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