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功首罪魁

功首罪魁

魁:為首的。功勳數第一,罪責列為首。語本《孟子.告子下》“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朱熹集註:“有功者未有大於五霸,有過者亦未有大於五霸,故五霸者功之首、罪之魁也。”


並列 功勳數第一,罪責列為首。語本《孟子·告子下》:“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朱熹集註:“有功者未有大於五霸,有過者亦未有大於五霸,故五霸者功之首、罪之魁也。”《三國演義》78回:“後人有《鄴中歌》一首,嘆曹操云:‘……~非兩人,遺臭流芳本一身’。”△用於評價人物功過。

功首罪魁字典分解

成語功首罪魁的解釋 功:功績;首:首先;罪:罪責,罪行;魁:為首的,居第一位的。功績數最大,罪責也數第一。

功首的解釋 謂計功居於首位。 三國 魏 曹操 《請爵荀彧表》:“臣聞慮為功首,謀為賞本,野績不越廟堂,戰多不踰國勛。”

罪魁的解釋 [chief criminal;prime culprit;arch-criminal;chief offender] 罪惡行為的頭子

多看看:功成名立【歷史典故】

見“功成名遂”。《晉書·周訪傳》:“西晉仰其威風,中興推名將,~,不亦美乎?”

功首罪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