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功蓋天地

功蓋天地

主謂 形容功勞極大。語本漢·李陵《答蘇武書》:“陵先將軍,功略蓋天地,義勇冠三軍。”唐·李復言《李靖》:“其後竟以兵權靜(靖)寇難,~,而終不及於相。”△褒義。用於形容功勞大。→功德無量 ↔功薄蟬翼 功高不賞。 也作“功蓋天下”。

功蓋天地字典分解

成語功蓋天地的解釋 功;功績;蓋:壓倒,勝過。功績大,勝過天地。形容功勞極大。

天地的解釋 (1) [heaven and earth;universe;world]∶天和地。指自然界和社會天地山川。——宋· 王安

不妨一看:功首罪魁【歷史典故】

魁:為首的。功勳數第一,罪責列為首。語本《孟子.告子下》“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朱熹集註:“有功者未有大於五霸,有過者亦未有大於五霸,故五霸者功之首、罪之魁也。” 並列 功勳數第一,罪責列為首。語本《孟子·告子下》:“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朱熹集註:“有功者未有大於五霸,有過者亦未有大於五霸,故五霸者功之首、罪之魁也。”《三國演義》78回:“後人有《鄴中歌》一首,嘆曹操云:‘……~非兩人,遺臭流

功蓋天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