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精誠所加,金石為虧

精誠所加,金石為虧

漢.王充《論衡.感虛篇》:“精誠所加,金石為虧。”謂人的誠心所到,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會被感動。因此,常用來形容對人真誠所產生的強大感染力。亦作“精誠所加,金石為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宋.范曄《後漢書.廣陵思王荊傳》:“精誠所加,金石為開。”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等九卷:“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貞心不寐,死後重諧。”


其他 至誠所達到的地方,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會被他打開。形容人的誠心所產生的感動力是巨大的。漢·王充《論衡·感虛篇》:“~。”△褒義。多用於寫人的真誠心理能產生巨大力量。→滴水穿石。也作“精誠所加,金石為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精誠所加,金石為虧字典分解

精誠的解釋 [absolute sincerity]∶真心誠意;至誠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莊子·漁父》精誠所加,

多學一學:精湖【歷史地名】

即津湖。在今江蘇寶應縣南六十里。《三國志·魏書 ·蔣濟傳》: 文帝 “還到精湖,水稍盡,盡留船付濟。船本歷適數百里中,濟更鑿地作四五道,蹴船令聚; 豫作土豚遏斷湖水,皆引後船,一時開遏入淮中”。 古湖名。又作津湖。在今江蘇省高郵市北。東通運河,西北接氾光湖,南入高郵市界。三國魏黃初三年(222年)曹丕率軍伐吳,自廣陵北還,戰艦擱淺於此。

精誠所加,金石為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