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朽木糞牆

朽木糞牆

源見“朽木不可雕”。喻不可救治之事。《漢書.董仲舒傳》:“漢繼秦之後,如朽木糞牆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


並列 朽木,爛木頭。腐爛的木頭和髒土臭泥砌成的牆。比喻不堪造就的人或壞掉不可收拾的物。《漢書·董仲舒傳》:“今漢繼秦之後,如~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梁啓超《瓜分危言》1章:“維新之望幾絕,魚爛之形久成,~終難扶掖。”△貶義。多用於寫不成器的人或無用的東西。→朽木不雕 朽棘不雕 不堪造就 ↔孺子可教。也作“糞土之牆”、“朽木糞土”。

朽木糞牆字典分解

成語朽木糞牆的解釋 朽壞的木頭,污穢的土牆。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

朽木的解釋 [rotten wood or tree;punk] 腐爛的木頭。比喻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因廟堂之上,朽木為官。——《三國

糞牆的解釋 穢土之牆。語出《論語·公冶長》:“ 宰予 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後用以比喻不可救藥的事或人。《漢書·董仲舒傳》:“今 漢 繼 秦 之

也學習下:朽木糞牆【歷史典故】

源見“朽木不可雕”。喻不可救治之事。《漢書.董仲舒傳》:“漢繼秦之後,如朽木糞牆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 並列 朽木,爛木頭。腐爛的木頭和髒土臭泥砌成的牆。比喻不堪造就的人或壞掉不可收拾的物。《漢書·董仲舒傳》:“今漢繼秦之後,如~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梁啓超《瓜分危言》1章:“維新之望幾絕,魚爛之形久成,~終難扶掖。”△貶義。多用於寫不成器的人或無用的東西。→朽木不雕 朽棘不雕 不堪造

朽木糞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