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碗

金碗

盧充,范陽人,年二十,於宅西獵戲,逐獐時入崔少府墓,與崔氏女成婚。有孕。別後四年,盧充臨水戲,見崔氏女抱三歲小兒前來。崔氏女將三歲小兒以及詩贈、墓葬品金碗送予盧充,崔氏女遂不見。盧充於街市賣金碗,崔氏女姨母得知。姨母告之盧充,崔氏女未嫁而亡,家親痛之,贈一金碗於棺中。三歲男孩字溫休。溫休,幽婚之意。

據《搜神記》記載,傳說盧充曾入府墓與崔氏女成婚,四年後崔氏女將所生男孩及殉葬的金碗送與盧充。後以此典代詠墓葬物。

唐.杜甫《崔駙馬山亭宴集》:“客醉揮金碗,詩成得繡袍。”

金碗字典分解

金碗的解釋 亦作“ 金鋺 ”。亦作“ 金椀 ”。亦作“ 金盌 ”。1.金制之碗。因其貴重,多作比喻。 唐 王維 《過崔駙馬山池》詩:“畫樓吹笛妓,金椀酒家胡。”《新五代史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碗的解釋 晚 wǎn 太陽落了的時候:晚景。晚霞。晚會。晚報。 一個時期的後段,在一定時間以後:來晚了。晚年。晚期。晚節。晚婚。 後來的:晚生(舊時文人對前輩的自謙)。晚

多學一學:金都遷汴【歷史事件】

貞祐和議後。成吉思汗暫時撤軍北返,但中都(今北京)仍處在蒙古軍威脅之下。加以北方漢、契丹等各族人民紛紛起義反金,金朝隨時有覆滅的危險。貞祐三年(公元1214年)五月,宣宗遂不顧群臣和中都士民的勸阻與反對,下詔遷都汴京(今河南開封)。命尚書右丞相兼都元帥完顏承暉、左副元帥抹橪盡忠輔佐太子守忠留守中都,而自率后妃百官南逃。

金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